一个人的遭遇主人公人物形象

《一个人的遭遇》主人公人物形象:

索科洛夫这个社会主义时代的普通劳动者形象。他身世平凡,经历平常,十分珍视自己建立起来的家庭幸福,然而一旦祖国面临危难,他就能抛弃小家庭的温暖,隔断妻儿的纠缠,毅然走上反法西斯的前线。战争虽然毁灭了他的家庭和幸福,夺走了他的一切,给他的精神和肉体留下了巨大的创伤,他却没有被命运的打击所摧毁,没有被无边的哀痛所压垮,而是以深沉的阶级感情收养了孤儿万尼亚,重新组成新的家庭,去迎接新生活的严峻考验。

《一个人的遭遇》(又译《人的命运》)是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于1956年创作的连载短篇小说,发表于苏联党报《真理报》。它讲述了战争给个人生活带来的悲剧故事,索科洛夫在战场上被俘,在战俘营做苦工,最后他失去了所有亲人和温暖的家庭,但索科洛夫并没有失去生活的意志,有一天在火车站看到一名孤儿,于是两人相依为命。

《一个人的遭遇》虽然也是一篇卫国战争题材的小说,但作者没有完整地反映一个战役,也没有描写前线战斗的激烈情景,而是转入对于战争的更加深沉的思考和评议,表现的是作者关于人的命运的关注,歌颂的是一个战土失去了战斗的可能、失去人身自由而成为俘虏以后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本色,以及他对待自己的悲剧命运的各种感受。小说探索的是战争与人的关系,是普通人的生存问题。

《一个人的遭遇》全文主要写到了主人公三种感情:

⑴对亲人深切的思念,对儿子成绩的自豪,对儿子前途的眷顾。

⑵失去亲人的痛苦;

⑶亲情得到补偿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