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对现代社会的启示

从叱咤商场笑傲贵族的成功商人,沦落到一无所有的潦倒老人。高老头这一生,可谓彻头彻尾的悲剧。

临死的时候,他满怀悲愤,字字泣血地控诉伤害过自己的女儿、女婿,和那不公的世道……

可真正回溯高老头的人生,你会发现——一个人年老以后遭遇的所有“果”,都源于年轻时种下的“因”。因为妻子早逝,高老头把所有的爱,都投注到两个女儿身上。

他给女儿提供最好的衣食住行,聘请单独的家庭教师,还学着贵族的做派,为女儿安排伴读。女儿想要高嫁,高老头就许下重金陪嫁,成功钓到金龟婿。即使她们已经成家,高老头也继续无怨无悔地奉献。

两个女儿将他视为耻辱,不但不肯承欢膝下,甚至不允许他正大光明出现在自己家中。只有需要钱的时候,女儿会短暂地对父亲甜言蜜语。一旦钱财到手,她们立刻翻脸无情,各自寻欢作乐。哪怕高老头重病将死,两个女儿也只关心自己如何在舞会上争奇斗艳,对他不管不问。

年轻的时候,只痛恨这样的女儿太过冷血贪婪。及至身为父母,才懂得高老头的遭遇并非无辜。他作为父亲,不曾教导过女儿懂得感恩,只知道无原则在满足孩子的人性欲望。父母和子女之间,从来不是一场我养你小、你养我老的交易,更不是单方面无底线的付出。

前半生父母能做好言传身教,后半生才有子女温暖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