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多媒介说课稿

一、课前布置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次有关“获取科技信息的习惯”的调查,根据调查表得出结论

1.身边的人信息获取的途径有哪些,并思考获取信息方式的不同对生活的影响。

2.研究调查可采用的基本方法:

资料查询法:进行网络查询或者图书报纸查询。

问卷调查法:向一些人发放问卷调查表,请他们进行试填。

统计法:在了解数据后,进行总结归纳。

二、课堂展示:以小组为单位展示研究过程,并得出结论。

展示示例: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生活中我们信息的传递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我们无时无刻不再接收新的信息。我们组就“获取科技信息的习惯”,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活动。这是我们组制订的调查表:

获取科技信息情况调查表:

随机抽取的100人中有48人为男性,52人为女性,其年龄大致均匀地分布在10-50岁之间。这些人中有14人是专业技术人员,10人为公司管理人员,30人为公司企业职工,22个学生,4名教师, 8名医生,12人从事其他职业。

调查结果显示,在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上,通过电视来获取信息的有87.5%,通过报纸来获取信息的有59.12%,通过与人交谈来获取信息的有42.98%,通过因特网来获取信息的有26.61%,通过广播来获取信息的有24.58%,通过一般杂志来获取信息的有12.2%,通过图书来获取信息的有11.88%,通过科学期刊来获取信息的有10.48%。

结论:我国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趋于多元化,其中,从电视、报纸、与人交谈等渠道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较大,而从一般杂志、图书、科学期刊等渠道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较小。

活动二:探究不同媒体的传播特点

1.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

⑴报纸:①发行面广,覆盖面宽。②发行对象明确,选择性强。③信息传播迅速,时效性强。④携带方便,可随时随地接收信息。⑤信息容量大,选择方便。

⑵电视:①集字、声、像、色于一体,富有极强的感染力。②覆盖面广,公众接触率高。③信息带有较强的娱乐性,易于为受众接受。④信息稍纵即逝,不易存查。⑤费用昂贵,制作成本较高。

⑶广播①传播范围广,传播迅速快,时效性强。②信息受众广泛,覆盖面大。由于广播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有收音机就可以收听。③信息传播方便灵活,声情并茂。④制作简便,成本低。⑤接收方便。

⑷因特网:①多种传播符号组合,表现形式丰富。②信息丰富,资源共享。③网上信息可随时更新,时效性强。④实现信息双向传播,建立传受平等的新型传播模式。⑤信息选取由“推”到“拉”,便于搜索查询。⑥网上信息以超链接的方式发布,信息之间关联性高。⑦通信方式迅捷便利。

2.你最喜欢从哪个途径获取科技信息?请小组讨论并说明理由

示例:通过网络。网络具有交互性、持久性、多元性及密集性等特点。网络在尺寸之内可以用动画、flash、用游戏方式,在形式上可以在线收听、收看、试玩、调查等等,可以集各种传统媒体的精华。而且网络科技信息密集性,可以提供及时全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