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幼鼠多喝母乳有着很大的好处,但是适时地为其断奶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工作。那么仓鼠何时比较适合断奶?

来自“浙江省东阳市”网友“小念梦”最佳回答:

母鼠的营养物质会伴随着母乳大量地流失,如果不及时断奶,对于母鼠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而且不及时断奶,对于幼鼠反而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因为随着幼鼠的成长,所需的营养物也越来越多,光靠母乳所提供的营养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它们了。

不过如何给仓鼠断奶其实是一个需要饲主慎重地去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过早或过晚断奶对于幼鼠都没有好处。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一个断奶的时间,什么时间段断奶是正常的断奶时间。从未满月鼠宝宝成长的四个阶段看,只有当幼鼠刚开眼并不完全依赖母奶生活即能独立进食鼠粮的时间点算为合理断奶期的起点,而当鼠妈妈拒绝喂奶给仓鼠宝宝的时间点为合理断奶期的终点,那么我们得出的仓鼠宝宝合理断奶期为第3周开始到第4周结束,时间跨度为2周。

为仓鼠断奶时间不可过早也不可过晚,过早对于幼鼠的健康发育不利,一些抗体也都是通过母乳来传给小鼠的。如果喂食过少,长大后很容易患病。过晚自然是对于母体不利,过量喂奶可能会导致母鼠产后抽搐、钙质大量流失等症状。所以对于产后母鼠,一定要注意钙质及其他营养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