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的特殊行为有哪些?代表什么意思?

来自“湖北省枝江市”网友“小语蕊”最佳回答:

解鹦鹉的行为分析如下:

1.用嘴整理羽毛

鹦鹉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整理自己的毛发,它会将断裂的羽毛去除,同时也将羽毛上的灰尘和脏东西去掉。然后会通过上油让自己的羽毛变得油光顺滑。鹦鹉在尾巴背后的羽毛里藏有一种腺体,羽毛断裂能够将油腺中的物质取出并涂在整个身子的羽毛上。这种油能够让羽毛长久保存而且能够让羽毛防水。一只鹦鹉的羽毛必须清洁,干燥,不可褴褛不堪才能使羽毛功能正常发挥。

2.相互整理被毛

如果你饲养了几只鹦鹉,你就会发现它们会互相整理毛发,这种行为能帮助巩固它们之间的感情也能够帮助自己整理到比较麻烦的部位。所以我们也会看到有些鹦鹉会帮自己的主人整理头发,这也是信任的一种表现。

4.向自己低头

如果一只鹦鹉朝着你低头说明它很信任你,这也说明它希望你帮它挠挠头或摸摸头。轻轻地抚摸它的头,它们会舒服地享受把头抬起,如果低下头说明挠这位置可能让他觉得不是很舒服。一般鹦鹉喜欢你整理或抚摸或挠痒它的脸庞,耳朵,头部以及羽冠。弄清楚你自己的鸟儿最喜欢被挠或摸哪个位置,如果你经常帮它摸它会更加喜欢你。

5.磨牙

如果你听鹦鹉磨牙,这也是个好现象。磨牙是它们在小睡或晚上睡觉前所做的准备工作。这也表明它心情愉快,感觉良好。

6.抖动羽毛

当鹦鹉用嘴整理好羽毛后,它往往会抖动一下全身的羽毛好让粘在羽毛上的剩余灰尘也抖动下来。这个动作也可以使得秩序不对的乱羽毛能够回到正确位置。你如果贴近仔细听能够听到沙沙地抖动羽毛的声音。蓬松起羽毛然后抖动一下,这样也可以放松紧张的情绪,起放松或缓解情绪的作用。

7.鹦鹉大叫

当一只公鹦鹉单独饲养时,尤其到了成熟年龄它会开始本能地大叫,其实是种想寻找配偶的现象。当它听到远处类似鹦鹉的回应声,它常常会大叫。同时这也是感到孤独的一种表现。当然如果它们肚子很饿也可能会持续大叫的所以主人平时要注意喂食,平时也可以多与自己的爱鸟互动一下,减少他们的孤独感。

8.突然间的拍翅膀

这往往是它们忽然感到不安,焦虑和受惊的表现,当然也不排除感到很乏味无聊或愤怒时的行为。尤其到了傍晚时分,夜色的暗淡很容易让鸟儿受惊,容易拍翅,当然如果有灯光,还有鸟笼空间较大能够缓解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