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快阁理解性默写及答案常考

黄庭坚《登快阁》

1、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写景阔远清旷,自古推为名句,《登快阁》一诗中也有类似的诗句“ , ”。

2、《登快阁》中借用伯牙捧琴谢知音和阮籍善为青白眼的典故,写尽诗人的无可奈何、孤独无聊的诗句是“ , ”。

参考答案:

1、落木千山天远大 澄江一道月分明

2、朱弦已为佳人绝 青眼聊因美酒横

1、北宋诗人黄庭坚长于用典故,在《登快阁》中使用伯牙、子期、阮籍典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

2、黄庭竖的《登快阁》善于运用典故表达情感,其中____________句用伯牙与钟子期的典故,隐喻世上已无知音。

3、黄庭坚作诗善于锻炼熔造前人诗句,《登快阁》中“_______,_______”两句便化自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4、黄庭坚《登快阁》中与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相关的一联是“____,______。”

5、黄庭坚《登快阁》中用典抒发因世无知己、怀才不遇之感慨的一联是“_____,________”。

答案:

1、朱弦已为佳人绝,青眼聊因美酒横 。

2、朱弦已为佳人绝公众号:语文教与学 。

3、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

4、朱弦已为佳人绝,青眼聊因美酒横 。

5、 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