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中国宣布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中国千年以来的人间奇迹,也代表着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那么绝对贫困标准是什么?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区别和联系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

贫困有两个标准: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绝对贫困又叫生存贫困,是指个人和家庭依靠其劳动所得和其他合法收入不能维持其基本的生存需要,根据2011年制定的贫困标准,绝对贫困是指年纯收入低于2300元,月纯收入低于192元的人

而相对贫困,是指在特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下,依靠个人或家庭的劳动力所得或其他合法收入虽能维持其食物保障,但无法满足在当地条件下被认为是最基本的其他生活需求的状态。

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区别在于,贫困标准是指基本物质生活层面,而相对贫困是指社会生活层面。2020年,中国人民告别了绝对贫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