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关于住房的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一大焦点话题了,当然了,人们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会遇到唯一住房的问题,对此,很多人对于其概念是不太了解的。那么,唯一住房是什么意思呢?具体是如何来定义的?

唯一住房的概念

唯一住房的概念

唯一住房一般指唯一一套住房,它是指中国公民在境内合法拥有用于自身居住的房屋只有一套的情况。唯一住房需要查看户主家庭是否拥有超过1套的住房,其中家庭成员只要有一人拥有本市户籍,即认定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首次只购买一套住房,或者是曾经有过住房,重新购买一套住房的,都是唯一住房。

“债务人唯一一套住房不得执行。”这个说法随着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的正式实施流传开来。一时间,欠债人暗自得意,债权人惴惴不安,银行也因此提高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门槛。持有这种观点的人真的是大错特错了,因为拒还房贷不仅会影响信用记录,还可能面临房产被拍卖的风险。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设定抵押的房屋的规定》(以下简称为《规定》)已经于2005年12月2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指出,对恶意拒还贷款的“老赖”,银行有权拍卖其自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