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阿里发布的最新消息,阿里第一颗芯片问世,阿里含光800是阿里平头哥成立后第一款正式流行的芯片,这款芯片性能怎么样呢?阿里第一颗芯片阿里含光800和华为昇腾910比较,谁更加厉害?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阿里芯片很强

阿里芯片很强

张建锋介绍,含光800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推理性能达到78563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根据科技自媒体“量子位”的比较,如果与英伟达最新的T4相比,含光800是T4性能的15倍,是应用最广的英伟达P4的46倍。

昇腾910搭载的是华为自研的达芬奇架构,达芬奇从IP到指令集都是华为自己的专家创造的,并且支持全场景人工智能应用。昇腾910的算力是国际顶尖AI芯片的2倍,相当50个当前最新最强的CPU。因此,昇腾910的训练速度比当前最新最强的芯片提升了50%。

含光800不同于基于冯·诺依曼架构的传统通用处理器,而是根据神经网络推理运算特征,设计特定的硬件神经元、高速连接的存储结构以及专用指令集,对内存和计算单元实现高效组织管理,实现单条指令完成多个操作,提高计算效率和内存访问效率。

昇腾910和含光800有一个共同点,都不单独对外销售。昇腾910通过AI加速模块、AI加速卡、AI服务器等形式对第三方销售;含光800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AI算力。

昇腾910和含光800可谓是术业有专攻,各自有各自的特点。不管是训练还是推理,在AI应用落地中都至关重要,两款芯片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做到世界第一,足见各自背后团队的真功夫。

阿里巴巴的含光800中的“含光”取自上古三大神剑之一“含光建”,这把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非常强大。华为昇腾取自晋朝葛洪的《抱朴子·释滞》,昇腾表示超凡脱俗之意。阿里华为的新产品用中国古典文化命名,意蕴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