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书院,为北宋教育家胡瑗讲学旧址。书院创创建于南宋宝庆二年(1226),是江苏省最古老的书院之一。

泰州安定书院

安定书院主建筑为蝴蝶厅(外形似蝴蝶,故名)。书院西侧有960多年的古银杏一株,枝繁叶茂,传为胡瑗手植。高远而博大,精深而亲切,古老而鲜活,泰州诸多遗存中,安定书院最为厚重,最有智性,又最具怀古追圣的震撼。

说它高远而博大,是因为,这里诞生的“至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理念,演绎千年,闪现着不灭的光辉;

泰州安定书院

说它精深而亲切,是因为,这里是北宋理学先驱、著名教育家胡瑗的讲学故址,“明体达用”的“湖学”精髓,根系海陵,风行天下;

说它古老而鲜活,是因为,这里承传源远流长的“教育基因”,贡献了一大批科学家、艺术家、教育家、企业家等栋梁之才;

安定书院、胡公祠,峙立在泰州城西泰山南麓省泰中校园内。

泰州安定书院

胡瑗(993-1059),字翼之,北宋泰州人,因世居陕西路安定堡,故称“安定先生”。景佑初,由范仲淹推荐被任命为秘书省校书郎,后以兴学育才为己任,先后为苏州、湖州府学教授和太学直讲。20余年,随胡瑗从学弟子数千,名臣学者多出其门。宋神宗称之为真先生;范仲淹誉之为“孔孟衣钵,苏湖领袖”;王安石尊之为“天下豪杰魁”;苏轼推之为“章为万世程”;文天祥敬之为“一代瞻仰,百世钦崇”;司马光颂之为“苏湖之教,造士有术”;米芾赞之为“宽厚纯诚,躬行力践”……胡瑗有《易传》、《论语说》、《尚书会解》、《武学规矩》等百余卷著作传世。嘉祐四年,67岁的胡瑗在杭州逝世后,皇帝追谥文昭。

1、泰州安定书院景区电话:;

2、泰州安定书院景区地址:泰州市迎春西路36-1号(泰州中学内)

3、泰州安定书院景区怎么去?

泰州溱潼乘车路线:

本地公交路线不通景区,游客可选择在当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乘坐旅游巴士(泰州火车站、泰州汽车站、姜堰均可到达景区)

泰州溱潼自驾车路线:

(1)上海到溱潼自驾车路线: 沿沿江高速前行—过江阴大桥—从广靖高速转宁靖盐高速—往盐城方向,至溱潼六号出口下(注:兴化李中从八号口下)

(2)南京到溱溱潼自驾车路线: 沿宁通高速前行—至泰州刁铺高速口下,经泰州市区往姜堰方向—半小时后抵达姜堰溱湖大道,一路向北直达溱湖景区。

(3)浙江到—溱潼自驾车路线: 从浙江过来上沪宁高速—转锡澄高速—过江阴大桥—走广靖高速转宁靖盐高速—往盐城方向,至溱潼出口下。

(4)镇江到到溱潼自驾车路线: 过润扬大桥—沿宁通高速前行,往南通方向—再转宁靖盐高速,往盐城方向—至溱潼出口下便可。

(5)苏、锡、常到溱潼自驾车路线: 上沪宁高速—转锡澄高速—过江阴大桥—走广靖高速转宁靖盐高速—往盐城方向,至溱潼出口下。

注:到溱湖风景区走盐靖高速溱潼出口下二到三分钟就到景区大门口。

【以上路线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