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老街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又称“连云老街”、“连云古镇”,为连云港市的历史发展变迁中的四条老街(海州古城、民主路文化街、连云港老街、南城六朝一条街)之一。

连云港老街

连云港老街,原名老窑,又称“连云老街”、“连云古镇”。原是黄海岸边、云台山脚下的一个小渔村,一千多年前,就有人在这里定居。

连云港老街

连云港老街主要景点有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连云港港口历史博物馆、民俗工艺馆、武宜友扑克收藏馆、非洲艺博馆、中国民间亮宝馆和新丝路艺术馆等。

连云港老街

连云老街,具有民族特色的石屋、石墙、石街、石路也在延续着老镇的文脉。老镇内传统街巷格局、街巷和胡同名称、四合院形态几乎都保留原状,传统街区风貌鲜明,形成了以传统商业建筑为主体,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点缀其间的时代特征,独具中国文化的建筑风貌和精致多彩的建筑艺术。

连云港老街

老街历经风雨沧桑,见证大港崛起。1933年,集“舟楫水运便捷、山水之秀、渔盐之利”的小渔村,在沉睡了一千多年后终于化茧成蝶,由荷兰人建港拉开序幕,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把连云港建设成东方大港的梦想得以实现。

连云港老街

1945年,国民政府在此设市,舳舻千里、商铺林立,以港兴市、以市兴港的宏伟蓝图从此确立。由荷兰籍建筑师设计带有钟楼的连云港火车站是连云港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连云港港口的建设历程和城市发展的记忆体。

连云港老街

老街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厚重。依山势而建的石屋石墙石街石路遍布,其建筑风格多为中西合璧式,果城里建筑群、日式民居、上海大旅社、连云港人民影剧院等民国时期的遗存建筑,见证了日军侵华、连云港保卫战、国民党黄安舰起义等不同时期连云港的历史沧桑,承载了沉淀厚重的人文历史。

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馆,为了让游客对老街的历史与规划有更为直观的了解,老街历史文化馆将成为“城市记忆体”,展示连云港老街的“前世今生”。

七一民俗广场紧邻临海路,原为老镇的传统小吃街,现状为镇区最大的开放空间,广场内简单布置有球场和健身设施场地。

港口博物馆选址确定为连云港老火车站西半部,在展示内容规划上,以时间为主线、重大事件史实和史料实物展陈为内容,反映世界港口、中国港口的发展历史及从秦汉时期到现在的连云港港口的历史由来。

连云火车站钟楼(原连云港东站)位于云台社区车站路,民国22年国民政府陇海铁路管理局交南京复兴公司下属方纪公司承建,民国24年竣工。为连云港建港初期建筑之一。

民俗工艺馆旧址为原国民连云市农民银行,馆内共设面塑、根雕、葫芦烙画、剪纸、传统布饰品、锣钿画、连环画收藏、嘉连玉器展品等展厅。2015年,民俗工艺馆被确定为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果城里建筑群位于胜利社区果城里巷,是一座独立小城。建筑风格如同乔家大院,布局精妙,工艺考究,院中有院,据说日军曾在此开过慰安所,房檐、房顶通透的 圆窗是青砖砌成的江南气息,而立柱、窗户及门框皆是西洋的格调,它从布局到细节,都是二、三十年代建筑中的精品,它曾经见证着历史的变更,荷兰人、日本 人、国民党驻军等不同的人住过这里,给它添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和传奇。

武宜友扑克收藏馆原址为海鸥旧式照相馆,有着60余年的历史。馆藏有武宜友收藏的中外扑克牌1万多种,2万多副(套),扑克衍生物1千多种。展馆由7个展 厅和藏友交流室、多功能活动室、销售中心组成。常年展出武宜友收藏的扑克牌、衍生物和各种扑克集藏活动的纪实及纪念品,经常举办各类扑克交流活动,扑克表 演以及全国藏友的个人扑克展览和讲座

1、连云港老街景区门票:免费,精品展馆45元(预订优惠价:30元);

2、连云港老街景区开放时间:全天,景点8:30-17:30;

3、连云港老街景区电话:0518-82375002;

4、连云港老街景区地址:江苏省连云港连云区连云街道;

5、连云港老街景区怎么去?

①从连云港火车站、新浦汽车总站、连云港电视台乘坐连云港快速公交(Brt)B1K路车至五羊路站换乘B13至港口汽车站;

②从苏欣快客站、华联广场、连岛海滨浴场乘坐B12路公交车至五羊路站换乘B13至港口汽车站;

③从海州客运站乘坐B1路车至五羊路站换乘B13至港口汽车站;

④从连云新城乘坐B3路公交车至终点站连云古镇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