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起同兴里、西至后街、北至君山巷的北大街,历史上是江阴北门地区的商业中心,是江阴古城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姜堰北大街文化街区又称姜堰古罗塘景区,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北大街东侧。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现存文物古迹楚春申君黄歇墓、宋代松风亭和清代武庙等,均得到了精心的修缮和维护。

姜堰北大街文化街区又称姜堰古罗塘景区,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北大街东侧。

江阴北门地区黄田港,为战国时期春申君黄歇开凿的河渠。梁绍泰元年(555)建治江阴后,黄田港连接护城河“濠阔四丈二尺,深七尺”,商船直抵市区,南通苏浙,北达淮扬,形成早期的对外贸易港口。宋代,江阴黄田港建有市舶司,日本、朝鲜商船时有抵达,北宋政治改革家王安石,写下“黄田港北水连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的诗作,可见当时繁荣。清末民初,长江轮船在江阴设码头,黄田港遂发展为长江下游重要商品集散地。连接黄田港区与城区的北大街,南北货、陶瓷器、鱼行、盐栈、竹木行、船具等商号及布庄、客栈鳞次栉比,为盛极一时的商业中心。

北大街长约700米,宽6米左右,两侧建筑基本维持原貌,光孝坊巷、光孝后巷、君山巷空间曲折多变,移步换景。民居属江南旧式民居,粉墙黛瓦,多为砖木结构,合院式建筑,多个院落空间层层串联,大小不一,形式多样,南侧沿黄田港临河而居的传统民居,形成了以河道为走向的“水—房—路”前街后河的水廊格局。以条石围栏砌成的古井,依然供汲水生活饮用,街区市民生活历史风貌依然。

景区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地址:泰州市姜堰区北大街

景区怎么去?

①乘车线路:

②自驾车线路: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导航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