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湖日月并升又称日月合璧,是指太阳和月亮同时在东方升起,被誉为东南第一奇景,最早记载于明万历年间。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清晨,在南北湖鹰窠顶的大、小看台上可观此天文景象。

南北湖日月并升

明万历年间(1573—1619)陈梁在《云岫观合朔记略》中记载目睹的情景,“残蜃忽送月印日心,两轮全体,雪里丹边相摩荡,还转不止,海天俱动,不可思议。”明末诗人彭孙贻《云岫合璧》诗云:“云岫排云云上头,天鸡忽报曙光流。已看镜合金支起,遂有珠分玉案投。赤道大荒交晦朔,黄舆悬象辨沉浮。风波谁奏重轮颂,投璧还从汗漫游。”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黄宗羲、吕留良往观,名声鹊起。清末,著名出版家、邑人张元济先生撰《鹰窠顶观日》一文,刊于《最新高小国文教科书》第四册,文曰:“有若剪纸圆月者,帖日上翕翕动,不暂离而摩荡其中。日离海二三丈许,乃不见。”1980年至1989年,杭州教育学院谢秉松教授,连续十年观察日月并升,运用天文、地理、气象、生物等多科学知识,撰成《日月并升考辩》一书。

四百年来,来此观赏的人络绎不绝,有时多达上千人。

南北湖由湖塘、鹰窠顶、谭仙岭、滨海和三湾五个景区组成,“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比瘦西湖逸秀,比西子湖玲珑,能兼两者之长”,是集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南北湖湖面1800亩,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湖形曲折。南北湖以其闲雅和野趣保留了江南一片真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