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奥运让全世界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同时游戏《马里奥与索尼克在北京奥运》发售。《马里奥与索尼克在北京奥运》这款游戏是成功的,销量突破千万。于是,"马里奥与索尼克"成为约莫两年一部的"年货",也成功让玩家在游戏中了解到更多体育知识。2020日本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新作《马里奥与索尼克在东京奥运》顺理成章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的官方游戏制作许可,并登陆上任天堂Switch平台发售。

《马里奥与索尼克在东京奥运》评测:体育小游戏合集

在开始游戏之前,我对这款游戏的认知和你没什么不同——"不过是款小游戏合集",要是恶毒一点,甚至可以直接称为"4399"。可这种想法在接触游戏后有所改变,《马里奥与索尼克在东京奥运》虽然是一款拥有聚会游戏性质的运动小游戏合集,但这些小游戏的质量可一点不差。

《马里奥与索尼克在东京奥运》评测:体育小游戏合集

为了不至于纯粹沦为小游戏合集,世嘉给这款游戏设置了一段单机冒险模式。这个模式是拥有剧情的,但这种游戏的剧情确实没什么好说,用一句话都能概括——"马里奥和索尼克打败库巴和弹头博士的故事"。但本作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剧情是在两个世界推进的一条线,正派和反派分别在游戏内现实世界和游戏内的游戏世界对抗。

听着有点绕,其实不难理解,马里奥和索尼克进入了8-bit风格1964年的东京,同样进去的还有库巴和弹头博士,路易吉和塔尔斯则为了救出它们在2020年的东京与小库巴一伙展开对抗。

《马里奥与索尼克在东京奥运》评测:体育小游戏合集

像素世界让我想起了曾经玩过的一款FC游戏——《马戏团》,不过相比于"马戏团"的趣味表演,"奥运会"显然更加专业。1964年东京奥运玩法更加复古,玩家无法使用体感进行控制,不过这没什么影响,"1964模式"比起"2020模式"也更加简单纯粹,很容易让我们想起那些曾经在FC上度过的时光。

看台上都是老熟人

"2020模式"则很丰富,拥有24种赛事给玩家选择,哪些赛事我就不多介绍了,毕竟光跑步类项目就可以细分为100米跑、110跨栏跑和4X100接力。

体感模式下每种运动玩法各不相同,但按键模式下还是有些相似之处。比如大部分运动的预热都是通过长按肩键,类似拳击和击剑的对抗运动都可以通过方向键加按键决定如何格挡,但世嘉还是针对每个运动的不同之处设计出了不同特点。

所有角色大招的动画演出都很帅

以标枪举例,玩家在通过快速按键完成助跑后要调整投掷角度,而为了强调角度的重要性以及让过程更像游戏,世嘉给操作加上了时间限制,这大大增加了游戏带来的紧迫感,怎样最大化助跑速度、距离以及最接近完美角度的时机射出成为获胜关键。

因为运动项目的的性质,玩家始终无法超越规则。一切运动在犯规后都会不计算成绩,比如抢跑或者超过准备线起跳,而在犯规之后,或多或少的我们也能感受到规则在体育赛事中的重要性。

虽然运动玩法做的不错,但剧情对话实在太过冗长。可能是想着要全年龄段都能接受,剧情十分低幼,孩子们可能感兴趣认真看的剧情对于我们这些成人游戏玩家确实无趣。对话出现速度、角色切换发言过慢以及意义不明的——"对话结束后角色必须做出类似摇头摆尾的动画动作"确实让人烦躁。但为了减少玩家的烦躁感,增加游戏投入度,世嘉在别的方面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众所周知,游戏设计中为了让玩家增加投入度最常见的奖励就是"收集",本作的收集设计是名为"杂学知识"的运动以及游戏知识。这些知识存在于地图和NPC的对话中,出现在地图上通过点击获取的方法还比较人道,但和NPC对话嘛,由于游戏每个地图都存在大量路人NPC(主要是炫彩皮肤的奇诺比奥),上去一个个对话实在有些无聊。

除了上诉缺点,本作还有很多不可忽视的优点。在两个年代的正规赛事之外,这些有趣的点主要在于非正规赛事以及特殊模式游艺场。

非正规赛事有三种,梦幻竞速、梦幻射击和梦幻空手道,用梦幻做前缀大概是为了表现与正式奥运项目的不同,毕竟特殊模式的玩法都有些欢乐。

游艺场中的"找茬"

竞速有点像是超简化版本的马车,玩家可以在竞速过程中获取各种道具;射击则充分使用到Switch的陀螺仪功能,除了用摇杆移动还要调整Switch方位;空手道玩法则十分有趣,不同角色在一块棋盘上大乱斗,击退或击飞其他角色可以在地形创造或覆盖属于自己的色块,一定时间后拥有色块最多的角色获胜。

所有游戏模式均可以选择1-4人,相比起一个人游玩,叫上几个都有手柄的朋友可能更好,而对于单人玩家,游艺场模式则是特别的馈赠。

通过剧情推进,玩家可以解锁大量小游戏,这些小游戏可以让一定游戏年龄的玩家感到幸福。没错,就是幸福,有一定三维弹球玩法的"东京塔攀岩"、经典卷轴弹幕射击的"东京上空射击"以及传统潜行玩法的"博物馆潜行"都是其中佼佼者,看着熟悉的角色和熟悉的玩法收获的快乐确实是"1+1>2"。

比起之前同样来自世嘉的《2020东京奥运》,《马里奥与索尼克在东京奥运》显然更符合对游戏角色有着了解的游戏玩家。大量怀旧玩法虽然无法让我们感受到1964年东京奥运的盛况,却也让现代玩家感受到多年前老游戏的乐趣,一步步解锁的"杂学知识"也有大量现实体育知识以及任天堂和世嘉旗下的角色故事。对于一款主打聚会性的游戏,拥有这样丰富的内容确实可圈可点,值得一试。

评分:7.5分

优点:

怀旧元素 收集内容 演出效果

缺点:操作重复 对话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