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溪的乡土建筑保存的数量多、种类丰富且比较完整,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周宁禾溪古村

禾溪村最宝贵的,要数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三仙桥了。它架于湫溪之上,始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前年,闽浙两省七县市共27座木拱廊桥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廊桥成功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周宁禾溪古村

溪头路25号的许家老宅,主人叫许马业,是村里的大茶商。清末民国初时,闽东作为重要的茶产区,茶叶经三都澳运往国外,当时75斤茶可卖1.4两黄金。这户的主人因此发迹,成为村中大户。由于经常赴外经商,他也受了大城市和西方文化的影响,从宅院建筑风格中就能看出来。

周宁禾溪古村

禾溪小学,是村中的另一道风景。现在,这里已成为禾溪乡村文博馆。馆内的陈列非常朴素,民国时期的课桌上,摆放着村民主动捐献的生产生活用具:老式织布机、纺纱机、鱼篓,还有犁、耙、砻、耢、石磙等如今很少见的工具,一共300多件。

景区等级:中国传统村落;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纯池镇禾溪村。

禾溪村怎么去?

从周宁汽车站到桥南街→桥南街→西环街→西街→X944→萌源桥→X944→挪坑桥→X944→向阳桥→南街→西街→中学路,从中学路到禾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