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美食

1、黄粿:黄粿寿宁本地话的发音近乎“囍”,是重要传统节日和婚丧嫁娶、建房、祭祀必备的一道食品,也是主人接待最尊贵客人的方式,宾客离开时,主人还会赠“囍”以表敬意。传说能吃上黄粿表示本年的丰收,预示着来年的希望。

2、寿宁米糕:寿宁米糕是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特有的一道地方名点,是寿宁人的经典早餐,用一个铁皮制成的槽,倒上米浆,再炊出来,滚成一团,蘸上调配好的汤汁食用。

3、油浸枣:它是用猪油、芝麻、地瓜粉、山粉、白糖等原料制作而成的小吃,因其形酷似枣而取名为油浸枣。

4、土豆片:寿宁土豆种植面积广,是土豆的重要产地,农村多数人家里都有生产制作土豆片的传统。制作方法简单,只要将土豆片放到水中浸泡,至软,沥干水分,锅内放油,加热,将土豆片放锅内翻炒,加入葱、蒜、料酒等佐料和适量的水即可。

5、鼠曲饼:大米浸泡12个小时后,磨成米浆,盛入容器,将新鲜的鼠曲草洗净切碎,加入米浆中,适量放些食盐、味精、葱花,混合搅拌均匀,锅内放油,烧至大热,倒入调好的鼠曲米浆,快速摊开呈饼状,煎至微黄,再翻至另一面煎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