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校园依山傍海,附近有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风光秀丽。校园中有芙蓉湖和情人谷等景点,静谧而浪漫。

厦门大学

▲图:厦门大学南大门

厦门大学除去自然的景色风光,厦门大学的建筑也很值得欣赏,这里的旧建筑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意思是中西风格结合。

厦门大学从创建起就卓尔不凡,站在一个极高的起点上,具有强烈的时代和民族使命感,使得厦门大学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就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影响力而成为当时中国少数名牌大学之一。

在厦门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众多教育大家和学术名流如林语堂、顾颉刚、鲁迅、陈景润、余光中等都和该校具有渊源。

厦门大学克立楼不远处是嘉庚楼群的21层行政大楼,学校始建于1921年,厦门大学将主楼建成21层含有双关意蕴。楼前就是人工造的芙蓉湖,登上21层顶楼可以向四周俯瞰,鼓浪屿、南普陀寺、植物园、大嶝岛、沿海大桥、船型桥、厦门大学职工宿舍区、学生公寓区、博士楼群、教学区楼群等,群贤楼群、建南楼群、化学楼群、艺术教育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演武田径场、厦门大学水库、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陈嘉庚纪念堂和纪念碑、钟美林广场、图书馆、陈嘉庚与学生雕塑群、鲁迅雕像、鲁迅纪念馆、教师之家、学生公寓区、厦门软件园尽收眼底。

1、厦门大学必逛的景点

①芙蓉隧道(图▼)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

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最长的涂鸦隧道,也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②情人谷(图▼)

厦门大学情人谷

厦大情人谷原来不叫情人谷。它是厦大北面五老峰地势造就的一个山谷。山谷里有个人工水库。在厦门还未引进九龙江水之前,全厦大的用水几乎都靠这个水库供应。水库有五老峰的秀峰灵石为屏,奇花异草为锦,山光水色就美得恍若仙境。

③芙蓉湖(图▼)

厦门大学芙蓉湖

厦大最为人熟知的“芙蓉湖”位于厦门大学本部老校区的中央,是整个校园规划的点睛之笔。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北区也有一湖,名曰“芙蓉湖”,自然是老校区的衍生版本。

芙蓉湖的得名和周边建筑芙蓉楼群一样,源自李光前的家乡是南安芙蓉乡,李光前对厦大校园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厦大衔山含湖,树茂草密,楼宇隐于绿叶之际。厦大有湖,其名芙蓉。芙蓉者,出淤泥而不染。而此芙蓉湖,乃厦大灵秀之源,故以词咏之。

④颂恩楼群(图▼)

厦门大学颂恩楼群

厦门大学颂恩楼群是目前厦大的最气派的建筑群,其主楼是印尼校友死后由其妻子捐建,也没有冠名,由于是天主教友,所以取其颂主恩德之义。

⑤嘉庚楼群(图▼)

厦门大学嘉庚楼群

▲图:陈嘉庚先生塑像

该楼群以厦门大学的创办人、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它是厦门大学建筑系师生自已设计,由五个相连的楼组成,位于风景秀丽的芙蓉湖畔,是厦门大学的标志性景观。

嘉庚楼群的风格是西式的,以对称性突出的颂恩楼巍巍壮观。颂恩楼下有八个如被斜刀削了的竹子形圆柱,上面书写着“自强不息,止於至善”八个大字,这是厦大的“校训”。

⑥建南大礼堂(图▼)

厦门大学建南大礼堂

厦门大学最大的礼堂,能容纳4000人,于1952年开工,1954年竣工。是陈嘉庚先生亲自参与设计、督建,由女婿李光前先生为主的福建南安华侨捐资而建。

建南大礼堂建筑精细巧妙,特大的张灯结彩,垂珠彩帘图案的点缀,成为古今、中西相结合,博采众长的一大独特景观。建南楼群秉承嘉庚建筑的“一主四从”传统布局,五幢建筑弧型排开面向大海环抱美丽的上弦场,是厦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⑦人类博物馆(图▼)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著名博物馆(中国共有137所博物馆入选),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一所人类学专科博物馆。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内。1952年筹备,1953年3月正式开放。

⑧群贤群楼群(图▼)

厦门大学群贤群楼群

群贤群楼群五幢一字排列,建在厦门市五老峰下、南普陀寺前的演武场上。该楼群以居中建筑,装饰最考究,面积也最大,作为学校办公楼使用,以群贤为名。

东边为集美楼、映雪楼,西边为同安楼、囊萤楼,建于1921-1922年,楼群建筑面积9576平方米,为陈嘉庚独资兴建厦大的主楼群。囊萤楼、映雪楼很长时间作为学生宿舍,后来调整与同安楼、集美楼一样做教学、科研用房。

⑨鲁迅纪念馆(图▼)

厦门大学鲁迅纪念馆

厦门大学鲁迅纪念馆在厦门大学集美楼,1926年09月04日至1927年01月16日鲁迅在厦门期间曾寓居于此。1952年在此设立厦门大学鲁迅纪念室。

2、厦门大学最佳游玩季节:

3-5月、9-11月。春秋季节可以算是厦门旅游最佳时间了,因为此时天气清爽、温度宜人,而厦门无数种的花也主要在这两个季节开放。而夏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夏天的厦门天气炎热,但是这时候的海岛游便显得特别舒服,而冬天的厦门又相对温暖,也适合游玩。

3、厦门大学门票:预约票155元(预订优惠价:88元)

4、开放时间:1. 周一到周五: 12:00~14:00:大南校门限制700人,西校门(群贤校门)限制300人 17:00以后:不限人数, 2. 周六周日全天开放,需要凭身份证或者相关有效证件进入 厦门大学长期为游客提供免费地图,由校门口保安负责派发。

5、厦门大学建议游玩:4-5小时

6、厦门大学电话:0592-2186110

7、厦门大学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8、厦门大学怎么去

厦门市区公交1、20、29、47、659、959、520路都可以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