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太多写不完怎么办?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老师,我们家孩子写作业太慢了,你能不能帮我们辅导一下?”
最近,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的作业总是做不完。
“我看他每天回家就是看电视和玩手机,作业都是在我的眼皮底下抄的。”一位家长无奈地说。
对于孩子写作业慢现象,家长也很苦恼,“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但不能因为孩子的事影响了学习啊!”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写作业慢?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中四小、三小以及育才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

原因一:写作业的环境不利于集中注意力

“你看看,我们家的孩子写作业时,桌子上什么都有,电视、玩具等各种东西都摆在桌子上。”
采访中,家长张女士说:“孩子学习时,我们总是给他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去写作业。可我发现,我们家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他经常在一旁玩玩具、看电视或者看小说。”
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专心地写作业,但由于他们习惯于边学习边玩玩具、边看电视或玩手机等影响学习。
“有时候他不是在学习而是在看电视、玩玩具等,我只能大声喊‘不要这样做’。”一位家长无奈地说。

原因二:写作业的态度不端正,没有养成良好心态

写作业时不认真,一会儿这里写错了,一会儿那里写坏了,不能集中注意力在作业上。
老师分析:“有的孩子,做作业时坐不住,不能专心做作业。有的同学在老师讲完一道题后,看都没看就开始做下一题了,做着就又有其他的事情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有的孩子坐在桌子前,一会儿吃点东西,一会儿喝点水。”一位老师说,“还有的孩子看动画片、玩玩具、吃零食等等。”
老师建议:“写作业时要专心一心,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要轻易被外界因素干扰。”

原因三:学习方法和能力跟不上进度

有的孩子在做作业时,因为不会,或者没有掌握好方法,而导致效率不高的情况。
老师们建议,小学生不要依赖家长辅导完成作业,应该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
“作业是学习的一部分,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
市三小老师刘艳说:“小学生学完后应该自己检查正确与否,对于错误的地方要及时订正。”
育才小学老师黄志荣建议说:“学生做题时出错的地方不要让孩子再重新做一遍,应该把错误的题目记录下来,让他们自己分析错误原因。”

原因四:家长和老师缺乏引导能力、引导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规划时间

“老师的课堂教学,如果学生能做到认真听讲,那么他们就会认真思考。”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就需要学生在做作业前先复习课堂知识,预习作业。所以我们的课堂教学要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积极发言,不懂及时问老师。”
“其实孩子们在写作业时速度慢是正常现象,家长和老师要引导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规划时间。”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对于孩子的学业成绩下降问题,其实可以从孩子的兴趣爱好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