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空间站有多大

中国空间站总设计师张柏楠近日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2014年启动以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至2019年底,长征五号 B遥二火箭将完成10次飞行任务,载人航天工程将进入“空间站时代”。至此,我国空间站已经有了初步规模。国际空间站是人类目前所知的最大规模的航天器系统。它为未来人类在空间开展科学实验、开展人员及货物的运输以及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基础。

1.国际空间站可容纳3名航天员,总重量约为55吨。

中国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中国空间站由核心舱、实验舱和服务舱组成,最大飞行高度约68万公里。中国空间站由舱段、可重复使用的货运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组成。其中,货运飞船可在近地轨道运行2年或3年;可重复使用的实验舱则可在近地轨道运行3年或4年。空间站的外部将安装可支持3名航天员同时在轨生活的舱外设备,如宇航员在空间站工作和生活的“厨房”。载人飞船将于2022年前后发射升空。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完成“拎包入住”的任务。

2.根据功能和用途,空间站可分为核心舱、实验舱、服务舱组成几大组合体。

核心舱是空间站的核心,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主体,也是空间站的主体结构,它长6.2米,宽3.4米,高3.35米。核心舱内主要是航天员的生活设施以及科学实验设施。其主要功能是航天员的活动,包括出仓活动、在轨维修、出站活动、实验等。实验舱是航天员在太空进行空间科学研究时使用的主要平台。服务舱主要是空间站里的货物运输和维修使用,以及航天员的往返运输等。而当飞行任务需要时,也可以使用服务舱作为空间站的附属或补充装置。

3.目前有美国和俄罗斯2个国家的4艘载人飞船参加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其中,中国的“天舟”号和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飞船将承担载人和货运任务。我国目前正在研制的这2艘飞船将承担着货运任务。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于2008年实施,目前美国的两艘载人飞船正在进行最后的关键技术测试工作。美国载人飞船“猎户座”飞船将于2015年实施最后的测试之后退役,目前正在研制下一艘载人飞船,计划于2020年前后发射升空。而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也将在2023年前后发射升空并且计划在2030年左右退役。

4.截至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完成或正在实施的近50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那么,国际空间站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按照设计,国际空间站最长为13米,直径9米。但根据空间环境的不同,载人舱内部也分为三个部分:核心舱、实验舱和资源舱。核心舱长约9米,重约2.5吨。资源舱由一组货运服务舱和三个工作单元组成。每个实验舱有两个对接舱段:上面对接舱段用于与货运服务箭分离;下面对接舱段用于对接空间站上的实验船或者货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