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永垂不朽7-10段说明顺序

说明顺序特点:时间顺序与空间顺序结合。

空间顺序:东——南——西——北

时间顺序:(1839年-1851年)→(1911年-1925年)→(1927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作用:具体准确地描述了浮雕的高大壮观,生动形象的说明了纪念碑的高大巍峨。

原文节选:

这座纪念碑是根据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决议兴建的,当天傍晚,毛主席率领全体政协委员为纪念碑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奠基礼,毛主席亲自执锨铲土,为纪念碑奠定基石。从1952年8月1日动工兴建以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援和关怀。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第一座最大的纪念碑。它从地面到碑顶高达三十七点九四公尺,有十层楼那么高,比纪念碑对面的天安门还高四点二四公尺。纪念碑是用一万七千块坚硬的花岗石和洁白的汉白玉砌成的。它象征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标志着全国人民对先烈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