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石之瓠常考理解性默写

《五石之瓠》理解性默写:

1、《五石之瓠》中,惠子描述大葫芦装上水后状态的句子是“_________”,描述大葫芦剖成瓢后状态的句子是“_________”。

2、《五石之瓠》中,庄子讲述宋人所从事的职业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3、《五石之瓠》中,庄子认为使用大葫芦的正确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五石之瓠》中,惠子描述大葫芦装上水后状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描述大葫芦剖成瓢后状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5、《五石之瓠》中,庄子讲述宋人所从事的职业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惠子要表达在纷乱的现实社会中,有一些人怀有才能却无法施展。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其坚不能自举也。则瓠落无所容。

2、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世世以洴澼絖为事。

3、何不虑以为大樽而浮乎江湖。

4、其坚不能自举也。则瓠落无所容。

5、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世世以洴澼絖为事。

6、惠子谓庄子曰:“魏王贻我大瓠之种,我树之成而实五石。以盛水浆,其坚不能自举也。剖之以为瓢,则瓠落无所容。非不呺然大也,吾为其无用而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