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500

《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读后感

今天,老师教了我们《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这篇文章,倍感受益匪浅,这篇文章每次回味都让我有所感悟。

《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是阿西莫夫的一篇科幻小说,这篇科幻小说用本纸质书串起全文,描述2155年孩子们在家“上课”,机器人当老师,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测试,妈妈在家监督学习。这两个在“机器学校”读书的孩子,发现了一本纸张印刷的书,从中了解到曾有过的有教师有学生的学校。通过幻想未来社会的学校教育和生活,表达了对学校教育的模式的假想。文章新颖生动,引人深思。表现了玛琪对“未来学校”的厌恶和对老式学校的向住。

作者站在未来(2155年)的角度,描写现在的生活,用未来人对现代人的羡慕和向往来揭示机器对人的冲击和消极影响,为机器的发展确立了一个新的原则——机器不能在所有方面都取代人。作者出色地描写了在机器重压下生活的幼小形象——玛琪,描写了她心理的缺陷和畸形。她不相信人比机器聪明,又痛恨那聪明得过头的机器。她缺乏社会生活,没有伙伴,因而也就没有自由自在的童年和无忧无虑的天真、活泼性格。对超现代化教育极其厌恶,十分渴望“爷爷的爷爷”的年代的学校。

学完《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我的感受是未来的世界虽然拥有了先进的机器人老师,但孩子们的学习却变得枯燥,我们不断发展科技的同时,还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孩子心灵的健康成长,全文都在提醒人们注意要对孩子进行正当的、开放的教育,让孩子从机器的重压下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