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与天舟二号对接在一个轨道吗

我国自“神舟七号”飞船发射以来,已成功完成了10次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任务飞行。天宫一号与天舟二号将进行首次交会对接。9月3日7时20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天宫一号与天舟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首次交会对接,并于9月4日16时25分许,完成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10月19日凌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分离,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将进行相关交会对接技术试验和后续有关任务准备。“此次成功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是我国空间站建造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1、太空之旅

“上天容易,下海难”,太空旅行的困难不在于旅途上的补给、失重环境下的适应和体力支持不足,而在于到达太空后失去行动能力。对于人来说,由于重力作用,在入轨时只有两个重要步骤:进入大气。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直接用脚踏进一个小黑屋里寻找食物和水,而是要靠飞行器上搭载的“生命科学实验装置”、在轨可供进行短期飞行的火箭发动机、可以携带着太空中微重力环境下生存的生物以及提供航天员生存所需的氧气和水。同时,这也是地球人无法进入“空间站”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在不断地模拟真实空间环境来模拟航天器在太空中复杂多变的工作方式和环境对航天员心理素质影响所带来的冲击。如果想做好真正地突破航天员长期驻留太空并最终实现长期飞行,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地克服空间环境对人体神经、心血管、消化等生理系统造成之巨大伤害;同时确保航天员身体能适应整个环境并尽量少受地球引力干扰。

2、太空生活

天宫一号内设置了有8个舱段:第一舱段为基本舱;第二舱段为实验舱;第三舱段为资源舱;第四舱段为运行舱;第五舱段为环境舱;第六舱段为资源舱;第七舱段为资源保障舱;第八舱段为资源维护舱。在其中一个舱段的前端安装有一个密封舱实验室(类似于俄罗斯空间细胞库),作为在轨生活的人员居住和医学实验之用。由于我国空间站采用无人状态下长期驻留的设计状态,因此其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负责航天员在轨生活工作以及健康保障的研究与试验工作。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对生活和健康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保障航天员长期健康工作。我国空间站主要以三舱形式设计实施,因此它们也被称为中国空间站。

3、交会对接

是指两个飞行器在距离太阳2公里的地方,先相对而立,然后迅速分离,然后交会。在两个飞行器交会时,要将两个对接环同时从地球上移开;再根据两个飞行器的位置等因素的变化进行改变。交会对接时飞船中一个发射台对准目标飞行器;另一个发射台对准地面测控站。交会对接过程中,神舟飞船会自动识别交会对接目标和地面测控站进行交会对接。为了确保双方顺利交会对接,所有地面测控站都安装了交会对接软件系统。由两个飞行器对接组成的组合体发射后,飞船接收到指令并自动交会对接。

4、空间应用

天舟飞船于2006年10月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次对地探测空间站进行发射和运行。这是我国首次进行载人飞行,也是国内首次搭载无人飞行器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其目的是验证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空间应用实验。天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组成我国空间站阶段工程的核心舱,主要任务是进行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