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角一个斗是什么字

古人用“角斗”的形状来形容人的身材,有的人天生就是个“角斗”。一把“刀”,就是把人划破的刀。用来比喻用兵器打过仗的人。古时候,“角”与“斗”同音。“斗”又是一个会意字,意思是斗与嘴连接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斗”字基本都是直音。

1、现代汉字“角”

说文解字说:“角,从水。”这个“角”,意思是“大嘴的头,长着角。”表示嘴与嘴连接处。“嘴”与嘴的“斗”组成了一个会意字,表示牙齿。“角”也在本字里面占有很大的分量。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这个字。比如有这样一个词叫“角子”,就是指小嘴长着角。“角”是由头延伸出来的一种生物,人也会长出牙齿来;又如有一个成语叫“一口吃成胖子”,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2、古音

说文解字:“角,角之象也。”广韵:“角,从斗也。”广韵:“角义,角象也。”广韵:“‘角’字声调为[yì]、[yí]。说文中解释:‘角也,从象也。’广韵:‘斗也。’太平御览中解释:‘‘角斗也’。”说文解字:(广韵)曰:“‘古同斗’。’尔雅:‘斗之通‘”即为两个斗体。这是“角斗”读成[yí],读成[xí]。这是“斗”字读作[qié]。集韵:“斗”读作[yí]。

3、古字例证

从口声。”即指“口用嘴的部位”。本义是用来指“口里吹出来的声音”。字形简化为竖折形。说文解字:“斗,出声。”是说“斗”在玉篇中是“有两个孔”。引申义是“两个孔”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