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行路难其四命指什么

这首诗的作者鲍照,生活在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门阀制度”盛行。简单的说,就是“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对于大多数出身寒门的人来说,无论本领多高,多么努力,都难以出人头地。鲍照就是家世贫贱,一生困厄,郁郁不得志,这就是诗人所谓的“命”。他对命的态度复杂,一方面有“安能行叹复坐愁”的不甘、不平,也有“举杯断绝歌路难”的无奈。

《拟行路难十八首》是南朝宋诗人鲍照创作的一组乐府诗,有五言、七言及杂言各体,主要是抒写人生感慨及表达寒门士人的仕途坎坷,也有描写游子和思妇之作。这十八首诗不仅表现了诗人对时光易逝、人生无常的悲哀,对人世不平、人生多艰的愤慨,而且在这些表面看来似乎消极悲观的感叹中,深藏着对人生、生活、生命、命运的强烈追求和留恋,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和空间中弥漫开来,成为整个时代的典型音调。诗人对人生的执著是组诗的一个共同的主题。整组诗思想内容深刻,艺术表现生动多彩,感情强烈,语言遒劲,辞藻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