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4种人举例

1、“埋头苦干的人”指广大劳动人民;

2、“拼命硬干的人”指反对国内剥削阶层和外来入侵的革命志士和民族英雄如郑成功,林则徐等;

3、”为民请命的人”指的是同情人民,伸张正义的官员,如海瑞等;

4、“舍身求法的人”指的是英勇献身追求真理的人,如谭嗣同等 。

本文写于“九一八”事变三周年之后,中国近代本来就国运积弱,屡遭凌侮。“九一八”事变又在许多中国人心中投下失败的阴影,国内悲观论调的一时甚嚣尘上。当时资产阶级报纸《大公报》发表社论,指责中华民族失去了自信力,为国民党反动政府推卸责任。

针对这一观点,鲁迅先生凭着对社会现状的洞悉,发出了中国人当自信自强的呐喊。鲁迅写这篇文章之前的一个月,就发烧,肺病已相当严重。文章写完之后的两个多月,他写了《病后杂谈》,还致信杨霁云,自称是在敌人和“战友”的夹攻下的“横战”,病情的恶化和精神的压力,并没有影响他对世事的热忱和关注。后收入《且介亭杂文》(《鲁迅全集》第6卷),属鲁迅后期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