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家长将生理盐水和酒精混淆,对5月大的婴儿注射了20毫升90度酒精到鼻子中。
Bac Giang妇产科医院的医生于3月15日表示,该婴儿两天前住院,不舒服,由于90度酒精而灼伤了鼻粘膜。幸运的是,在此之前,当发现了这是酒精后,这名家庭成员迅速用清水冲洗了婴儿的鼻子多次,从而减轻了对鼻子的伤害。
在急诊科,医生为婴儿注入药液,抗生素,缓解疼痛,并密切监测其各项指标。12小时后,婴儿的病情稳定,呼吸稳定,嘴唇呈粉红色,并且可以吸吮母乳。
错把酒精当生理盐水28天女婴角膜烧伤(如何科学处理)
治疗小儿患者的Hoang Viet Thinh医生说,洗鼻是预防和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有效方法。但是,许多父母并不完全了解这种方法,使用错误的解决方案或任意滥用洗鼻器。这些错误会给儿童带来严重的并发症,例如咽炎,中耳炎,鼻粘膜损伤,从而使感染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Thinh医生说,用90度酒精溶液误洗鼻子对儿童的健康极为危险。90度酒精会引起呼吸道灼伤,眼部灼伤,角膜灼伤,甚至也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因此,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因为酒精瓶和生理盐水瓶的外观非常相似,因此很容易混淆。
更不用说,有些人使用注射器为儿童,尤其是婴儿和幼儿洗鼻子。高压泵可能会给年幼的孩子造成窒息和创伤。另外,尖锐的圆柱体会引起流鼻血,损害儿童的鼻粘膜。
医生建议,当孩子因呼吸系统疾病而流鼻涕或鼻塞时,父母应带去医院寻求及时的治疗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