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制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建军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与行业高利润的矛盾在未来仍将持续存在,“但同时行业发展也要注意新的风险和压力。”

今天南海灵通铝锭价格多少钱一吨

李建军表示,从国内需求来看,汽车行业仍将是中国铝消费的主力。

从供给端来看,由于产能过剩、低盈利、高库存以及环保等因素下的供给侧改革使得行业利润持续下降。

但随着部分产能的出清、去库存以及环保等压力因素得到缓解,企业盈利状况将得到改善;从需求端来看,消费仍将是铝制品产业发展的主力之一。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毅中认为,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滑已成必然趋势;中国也正经历着房地产调控带来的阵痛期,加之产能出清带来的结构性调整,预计2018年铝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10月累计,全国规模以上铝制品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685.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73.4亿元;上缴税金总额831.6亿元。

1.铝价格波动剧烈,波动幅度较大。

从2014年至今,铝价格从最高时每吨3万多元跌至现在的8000多元,跌幅达60%。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中国国内铝消费也随之下滑;

另一方面,美国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未来经济可能会放缓。

这些因素叠加导致铝价格大幅下跌,严重打击了下游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2.铝行业环保压力加剧,去产能仍在进行。

据了解,受国内铝冶炼产能过剩的影响,我国铝冶炼行业的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铝冶炼产能利用率在50%左右。

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电解铝产能达1.27亿吨,是2016年底的两倍,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但由于近几年来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电解铝去库存周期长、效果慢,导致铝锭价格从2016年底开始大幅下跌。

此外,铝锭下游需求表现疲软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严重;电解铝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效益下滑、亏损严重。

3.汽车等下游行业增长速度放缓。

中国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民表示,2017年铝行业运行情况与2016年基本相同,但2018年面临的困难更多。

中国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军说,2017年全国氧化铝产量增速由2016年的13.3%放缓至10.8%,而电解铝产量增速则维持在19.6%的高位。

“虽然铝行业已经开始走出低谷,但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李祥民认为,2018年国际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内政策措施将更加注重“稳”和“调”;但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在不断加大;同时,受国家去杠杆、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李祥民还指出:2018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4.出口受阻,铝锭库存不断累积。

由于国内铝锭的出口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国内市场的价格被抬高。

在国外市场,因为美国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美元汇率处于较低水平,美国出口商品受到较大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9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铝产品数量为59900吨,同比下降12.9%。

据我的有色网统计,2017年1-10月国内进口铝锭总量为625920吨,同比增长27.4%。

其中:出口铝材394708吨,占当月进口总量的46.6%;从各地区出口铝材总量来看:华南地区139930吨、华北地区23695吨、华东地区16970吨、华中地区47800吨、西南地区27920平方米;从各省市自治区进口铝锭总量来看:上海31765吨、江苏29567吨、山东10782吨、广东790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