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黄”

广东疾控发布权威提醒称,如果被赋黄码,请务必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并且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前往附近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完成3天2检。

广东疾控温馨提示,若第1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健康码将短暂转为“绿码”,其后再次转为“黄码”,这表明市民须按要求进行第2次检测。如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则健康码将正式转为“绿码”。

如果市民群众对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疑问,也可以拨打(区号)-12345进行咨询。

当前,也有市民发现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后,健康码依然“变黄”。对此,广东疾控回应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核酸采样到核酸出结果中间有时间差。举个例子,比如小林在早上8时核酸采样,到了下午2时出结果阴性,但是在这中间6个小时内疫情有所变化,根据精准防控判断,疾控部门决定在中午12时给小林赋黄码。那么即便下午2时得到阴性结果,也是赋黄之前采样的结果,不作为转绿的依据。

如果被赋红码,该怎么办?

请务必做到以下3点

↓↓

立即向属地社区(村)、单位或疾控部门报告,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

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在等待专业人员到来前,做好自我隔离,佩戴好口罩。

温馨提示:如果您收到通知须集中隔离,这里有一份隔离必备物品清单可供参考→《【干货】突然被通知要隔离,应该准备些什么?这份清单请收好→》

健康行程绿码(健康行程绿码是什么)

“五一”连休5天,想出游怎么办?

这些建议可参考

2022年“五一”放假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上班。

距离放假还有近20天,不少人此前已有意向出游,但受近日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影响,担心计划受到影响。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有出游计划,尽量推迟购票、订酒店。

旅行社暂停出游报名

汕头大学病毒学家常荣山认为,在4月内实现全国全面的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比较困难,在防控难度加大的局面下,“五一”完全自由跨省出行的概率不会太大。

“广州近日疫情形势相对严峻,属于带星城市,出游相对麻烦,不少旅行社都已经暂停出游报名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讨论“五一”出游为时尚早,一般以“五一”短途游为主,市民决策较晚。记者了解到,广之旅等大型旅行社正全力配合防疫,暂停出游报名,携程、同程等大型OTA目前也基本未接到多少来自广东的“五一”订单。

“五一”能去哪些地方玩?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表示,如果市民游客确实有出行需求,应当尽量选择距离较短的目的地,比如说城市郊区、城市周边或者省内低风险地区,如粤东西北等地。

健康行程绿码(健康行程绿码是什么)

在疫情低风险的情况下,“五一”选择什么类型的景区景点更合适?周志红表示,尽量选择户外开放型景区景点,一方面空气流通好,另一方面范围大人员密度低,如山林、海滩、海岛、乡村、古驿道等。

此外,温泉、露营等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露营等户外游热度持续上涨,“露营热”高烧不退。广之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以距离近、时间短、慢体验为特点的微度假受到许多人的欢迎,而能亲近自然、享受户外活动的露营能够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求。

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旺表示,如果合家出游或与朋友一起去泡温泉,还可以选择带泡池的温泉别墅,实现“家—温泉”之间的两点一线出行。

健康行程绿码(健康行程绿码是什么)

如果“五一”前夕所在城市有中风险地区怎么办?周志红表示,带星会给出行带来不便,能取消行程的可尽量取消,若确实有出行需求,可选择本地游,“广东有580多家A级景区,景区类型丰富多样,各地市均有不少选择,不必舍近求远。”

无论市民游客“五一”作何安排

疫情防控安全都应当排在第一位

积极配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

保持社交距离

为自己、家人和他人提供方便

来源: 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