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是一种改善企业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库存、减少浪费、缩短交货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产品价值的先进生产技术。精益生产模式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降低成本为目标的以顾客为中心的以改善品质管理、提高质量为目标的以改进生产工艺为目标的精益生产。另外一种是以提高效率为目标的以改善品质管理、降低成本为目标的精益生产。精益生产理论和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然而真正应用于生产管理、产品开发、营销和服务等领域还是在90年代以后。

精益生产的内容是什么

1、精益生产与日本的生产模式

日本的企业经营者们十分重视生产管理,他们认为要改变企业存在的状态只有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库存,提高生产效率。而精益式生产是日本企业经过长期实践摸索出来的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方法。因此,要想从根本上实现精益化生产,就必须将精益化生产与日本企业的传统模式相结合,使日本企业传统生产模式中存在的一些弊端逐渐被消除。

2、精益生产的企业流程

当企业从管理上转变经营观念,调整结构时,必须从组织流程上实现有效的再造,以满足顾客需求为中心。精益的企业流程是通过对生产过程实施有效的规划和控制来实现的。它包括四个阶段:计划-控制-改进-再计划。

3、生产制造的工具

工具是精益管理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主要包括:5 S工具和3 S工具。5 S工具指的是根据现场活动需求进行工作流程设计、工作程序设计、现场管理以及信息技术服务;3 S工具指指的是根据现场活动需求进行设备和设施设计、设备维护以及设备保养;信息技术服务即信息技术手段可以用来帮助企业开展信息应用和实现信息集成。工具可分为3大类:信息工具管理方案和工具操作手册。

4、员工学习

在公司管理中,由于企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因而如何提高员工素质以增强企业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在企业中,学习是员工实现自我提升的最好方法之一,同时也是公司改进经营效率、实现持续盈利的关键。员工学习的实质就是员工自觉地学习和探索新事物、新知识。只有当员工充分地利用了时间,充分利用了工作环境、机会和条件,他们才能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使公司实现持续盈利。在丰田等公司中,员工接受教育是一个普遍现象。企业有计划地进行培训能够帮助员工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也能促进员工与公司沟通交流、激发其学习兴趣等,同时,加强对员工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训练能够使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及团队精神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5、成本控制

在企业中,成本是非常重要的成本,它是企业正常经营中必然产生并必须克服以浪费为主要特征的企业内部管理活动的结果。因此精益思想中降低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方法之一。降低成本也可以被视为精益思想中最重要的管理活动之一。通过精益思想中最有效和最简便的方法来控制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是实现降低成本目标中最重要且最困难的环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