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创造性思维论证方法及赏析

头脑风暴法+亲和图法

美国学者阿历克斯.奥斯本于1938年首次提出头脑风暴法。头脑风暴法的主要作用就是收集创意,在改进阶段主要是产生有效的改进方案。头脑风暴就是让与会者相互交流,进行智力碰撞,产生智慧火花,使与会者的讨论不断地集中、精化。头脑风暴法的核心在于创造一种自由奔放的思考环境,诱发创造性思维的共振和连锁反应,产生更多的方案。

头脑风暴的步骤

头脑风暴法的参与人数以5~10为宜,一般以会议的形式,设有一名主持人,负责主持会议,不参与提出创造性的意见。为了使头脑风暴会议的效率较高,效果较好,可在会前做一点准备工作。如收集一些资 料预先发给大家参考,以便与会者了解与议题有 关的背景材料和外界动态。头脑风暴法追求方案数量,越多越好,同时主张与会者独立思考、自由畅谈。过程中严禁评判,提倡在别人创意的基础上提出更好的创意。头脑风暴法一般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关注小组创造出的方案的数量;第二阶段是审视这些方案,删除与实现目标无关的方案;第三阶段主要是对筛选出来的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审视, 并根据小组意见,对它们进行优先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