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遣我们的想象的中心论点

中心论点:必须驱遣我们的想象,才能够通过文字接受美感的经验,得到人生的受用。

《驱遣我们的想象》是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课文,是叶圣陶老先生写的一篇文艺论文。作者用平实的语言,以一诗一文为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欣赏文艺作品的方法——不仅要理解文字的表层含义,还要驱遣想象,透过文字进入到作品的意境中,体验阅读的愉快。

学习这篇文章,首先要理清作者的论证思路:文章先从文字的作用谈起——文字是一道桥梁;再以王维的两句诗为例,告诉我们如何驱遣想象进入诗的意境,调动自己的已有经验,感受阅读的愉快;接着又以高尔基的《海燕》为例,告诉我们如何借助想象跟着海燕在暴风雨中飞翔,由此才能感受到“不避生活的战斗”的快乐,自然会像海燕一样喊出“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需要注意的是:文艺论文也是论文,也需要抓住论文的基本特点来教学,看作者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何一步步得出结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