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启动时抖动是什么原因(车身抖动的几个原因)

自从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车上出现的大大小小问题都足够让车主紧张又焦虑,生怕一个小疏忽就此埋下了隐患。其中,最闹心的问题莫过于遇到爱车发抖了,不管是去4S店还是去修理厂,往往先来一套节气门清洗,然而这并没有什么效果,除了积碳外究竟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车抖呢?
在说抖动原因之前,大家需要学会怎样区分车身抖动和发动机抖动。如果启动车辆跑起来后才出现抖动现象则是车身抖动;如果只要启动车辆就有抖动现象则是发动机抖动。将这两种抖动情况区分来后,我们先看车身抖动的几个原因:
1.发动机缺缸缺火
目前主流家用车都是四缸发动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噪音小、稳定性强,但如果某个气缸无法正常工作那么将会影响到其它三个气缸,导致发动机明显抖动。影响气缸工作的两个关键元素就是火花塞和点火线圈了,如果发现发动机在中低速时抖动明显且加速无力,那么多半是缺缸了。
2.发动机棘爪老化
发动机通过棘爪固定在车架上,棘爪又是橡胶件,伴随着风吹日晒时间久了必然老化。作为固定发动机的零件,棘爪一旦老化必然导致发动机固定不牢进而产生抖动,因此如果车辆车龄较老、发动机抖动明显但动力并没有太大变化,那么建议大家重点检查发动机棘爪。
3.刹车盘问题
由于每个人的驾驶习惯、路况条件等都不相同,因此刹车盘的磨损状况也不同,有些朋友经常重刹、急刹,时间久了很容易造成刹车盘磨损不均导致变形。虽然这并不会影响日常驾驶,但当刹车盘表面平整度差到一定程度时,行驶中踩刹车就会明显感到车身抖动,甚至还会件随着刹车踏板“弹脚”的现象的出现,如果刹车盘磨损的不是很严重,大部分修理厂都会进行打磨修复即将刹车盘重新磨平。
4.转向机构问题
虽然电子助力日渐成为主流,但由于成本所限,很多车型依然采用的是液压助力系统,与电子助力相比,液压助力系统的最大问题在于使用寿命。一旦转向系统出现问题,除了整车抖动外,最先出现故障现象的往往是方向盘的抖动,如果出现这种现象建议大家先检查助力油是否缺失,发动机下方是否有油渍。如果这两处都没问题再从胎压、动平衡等方面解决。
上面提到的这几个原因是相对容易排查的,因为通过肉眼观察、简单的仪器测量就能够得出结论,如果,上面这几个方面都排查过但车辆依然抖动,那除了试车以外还需要重点排查电气系统。
【预约到店礼】线上预约到店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金融增值礼】部分车型可享36期0利息
【置换补贴礼】到店置换任意车型可获得用车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