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材质:棉比较好,丝比较值钱。

2.四季都要穿棉:无论春夏秋冬,都要穿棉,就是一年四季都要穿。

寿衣的讲究

3.穿单不穿双:裹尸布一般为单数,根据上下部位总数,还有讲究:三领二腰,古语讲五岳为尊;“四领三腰”,古语说“七级浮屠”(浮屠就是浮屠);五领四腰,古语有云“九五”。

4.包金包银:床上用品一般都是包金包银,床垫是红色的。它象征着老人披着金银,晚辈蒸蒸日上。有些地方的习俗是剪下一张封面,留给孩子。因为床垫是地面,被子是天空。所以,割下一片盖布,就是给孩子留一片天空,为他们遮风挡雨,祝福晚辈平安吉祥。

5.不要使用钮扣或缎子:钮扣或缎子一般不用于裹尸布,因为它们有压下子子孙孙的谐音。

6.长裤:裹尸布只穿长衣,不穿短裤,意味着遗体不能暴露在风中,日晒雨淋。

7.单肩鞋:鞋子是棉质的,底部是莲花,因为莲花台是佛的坐位,代表脚踏莲花台,是去西方极乐的。

8.预付费:七枚铜币排列成北斗七星的形状,表示七星带路,灵魂回归北斗,晚辈发财。

9.不要空手:可以拿金银锭,金银戒指,手帕等。老人离开后不能两手空空。

10.绊绳:以前为了防止尸诈,下葬后双脚都是绑着解开的。现在是为了防止交通工具颠簸,影响老年人的外貌。

11.遮脸布:遮脸布也叫“面衣”。清朝入关后,汉人改穿全服,剃光头,留辫子。江山迁主,无脸见祖宗。所以,脸上都是布。现代人遵循这一习俗的目的是死亡。第一,死者化妆前的脸是吴琴,不好看。二是卫生的需要。

12.不要穿皮鞋:裹尸布不能用皮革或羊毛,鞋子也不能穿皮鞋。古语有云,轮回是有可能变成动物的。

13.环口:总说的时候不能口无遮拦。或者转世的时候别忘了说点好听的。

14.提前准备裹尸布:早年裹尸布是老人60岁时准备的,70岁时女儿做的。每次过生日,他都要穿。裹尸布的寓意其实很吉祥,尤其是生病的时候,它甚至可以为老人庆生,帮助老人活得更久。只是近几年,人为的偏见把裹尸布等同于死亡,与传统习俗相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