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腿法为主,拳脚并用

跆拳道技术方法中占主导地位的是腿法,腿法技术在整体运用中约占3/4,在比赛中拳的得分技术往往只起到防守、格挡的作用,进攻时主要是运用腿法攻击对方头部和被护具所保护的胸腹部。

2、内外兼修,方法独特

跆拳道理论认为,经过专门训练,人的关节部位能产生不可思议的威力,特别是拳、肘、膝和脚四个部位,尤以脚和手为甚,长期专门练习跆拳道,可以使人达到内外合一的程度。

3、以击破为测试功力的手段

跆拳道在向外推广时,大多是以击破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例如用拳、掌或脚分别击碎木板、砖瓦等。

4、强调气势,发声扬威

跆拳道要求在气势上给人以威严,多以发出洪亮并带有威慑力的声音来在气势上压倒对手,争取在心理上战胜对手。

5、以刚制刚,直来直往

不论是在比赛时还是在实战中,跆拳道的进攻方法都是十分简捷而实效的,对抗时双方都是直接接触,以刚制刚,进攻时都采用直线的连续进攻,以快速连贯的腿法组合打击对手,防守的动作也是以直接的格挡为主,很少使用躲闪防守法。

6、礼始礼终,培养良好道德品质

跆拳道强调礼始礼终,通过向教练、队友鞠躬施礼,使跆拳道练习者养成发自内心的行礼习惯,从而形成恭敬谦虚、友好忍让的态度和互助互学的作风,并培养其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