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修剪树枝。冬季修剪葡萄幼苗时,要选择结实的两年生枝条,这样能适应冬季环境。如果是嫩树枝,不容易成活。修剪过的枝条需要有2-3个芽点。这样的枝条扦插后成活率更高。有芽点的枝条说明它们有一定的活性。它们还在生长,剪15厘米长就够了。

2.准备土壤。切割葡萄时,比较好选择排水性好、透气性强的基质进行切割,并用腐叶土园林土的粗砂进行配制,有利于切割后的生长。土壤中也可以加入少量的饼肥。冬天树枝生长速度很慢,可以不加太多肥料,避免烧苗。

冬季怎样扦插葡萄苗

3.切割。枝条扦插前用多灵,然后插入基质,保持基质湿润。切割后,需要放在室内温暖的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如果是在室外,很容易把树枝冻死。晚上用塑料薄膜覆盖树枝,避免夜间低温冻伤,白天天气好的时候打开通风。

4.后期维护。切割完成后,应放置在有散光的位置,并观察土壤湿度。如果是干的,要及时喷水保持水分,有利于其更快生根。春天过后可以单独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