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选择的证明的行文思路

自然选择的证明的行文思路:

1.第一段:提出论点,在自然条件下生物的变异种,自然选择发挥了作用。

2.第二段:从事理上推断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合理性。

3.第三段:物种起先是以变种形式存在,可以解释同一属内的许多物种很繁 盛、有大量变种等生物现象,而特创论则不能解释。

4.第四段:自然选择可以解释生物的演化、改良、灭绝,以及可以规划大小 不等的类群等生物现象,而特创论则不能。

《自然选择的证明》节选自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文章用大量科学考察得来的 事实阐述生物进化的一般原理。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其主要内容有四点:过度繁殖,生存斗争(也叫生存竞争),遗传和变异,适者生存。达尔文进化论是从宏观表型上,即从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机能、行为等方面的异同说明生物进化及不同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比较成功地说明了生物的适应性和多样性.但是这些学说在阐述生物进化时,在许多方面只是进行了定性的、描述性的阐述,未能进行定量的、精确的描述,生物进化停留在个体水平上;无法对遗传变异的本质加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