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方的工业存在哪些差异?看完你就知道了!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以前也经历过南方工业的兴起。我对北上广深等城市都很熟悉,就不展开说了。但这次听我同学一提到,南北方工业差异就比较大了。南方工业化虽然起步较早,但南方经济发展水平比北方更高。所以说,在工业方面南方和北方的差异非常大!

1.从工业结构来看

一提到工业化,我们就会想到中国制造业。而现在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从传统的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其中服务产业占比最高,比重达80%左右!服务型经济有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消费服务和生产服务均为最终需求,这就是中国制造的优势所在。从这一点来看,南方沿海城市更加明显的占据了制造业发展的主导地位、广东则是制造业发展的强区!

2.从主要行业来看

从主要行业来看,南方基本上都是重化工业,而北方基本都是轻工业。南方主要是煤炭和石油化工,而北方则是冶金和建材等传统制造业。而且南方的工矿企业比较多些,所以在资源能源等方面比较有优势,北方也很少看到大量炼焦化工厂。南方主要是纺织服装和家电制造业,但是北方的钢铁、建材等行业非常发达。南方的煤炭资源相对丰富一些,因为煤炭不是很值钱,但是可以提供很多能源,所以南方的煤炭产业相对发达。

3.从工业发展水平来看

从工业增长速度来看,在改革开放初期南方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只有少量重工业。在改革开放以后,南方工业化速度加快,工业快速成长为一片区域的支柱产业。而与北方地区相比,南北方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更大。北方地区 GDP增速在上世纪90年代才达到10%左右。而南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都快于北方地区,2017年 GDP总额达到10.7万亿元以上。

4.从营商环境来看

南方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多。所以,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应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南方人口基数大一些,也造就了很多年轻人到南方创业。所以南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就是一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