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飞行模式还能收到微信?看完才知道,原来是这样!

对于喜欢用飞行的人来说,这样的设置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不便,但不能否定它的实用价值。在不使用飞行模式的情况下,你是否还能收到来自航空公司提供的语音提示?飞机上如何让用户放心使用飞行模式?这个功能能让我们从“飞行模式”中“解放”出来么?今天就带你来看一看!

1、飞行模式和普通手机的区别

普通手机一般是没有飞行模式功能的,比如 iPhone 11 Pro Max在飞行模式下也无法使用普通手机的快捷键。苹果手机可以使用普通功能,比如 Siri、微信、支付宝等等就可以不使用飞行模式的功能了。但是在一些特殊的航线上,比如航班时间比较长、目的地比较偏远的情况下,可能需要切换成飞行模式来避免出现信号问题,而一些航班时间比较短的情况下,这就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所以,为了让飞机上的旅客使用更安全和顺畅,也为了乘客能够正常地使用手机功能,很多航空公司都会考虑到这一点。

2、如何使用

在使用飞机上的飞行模式之前,你需要将“飞行模式”和手机连接到同一网络上;当你再次使用手机时,“飞行模式”的显示屏会变为绿色或蓝色。飞机上的广播也会同步切换到“飞行模式优先听声”的状态。“航路通”功能的实现需要在飞行准备阶段做好准备工作:打开手机中的导航软件、浏览地图、打开天气预报、调节飞行高度、寻找信号源、打开 WiFi并连接网络、在空域范围内寻找并尝试飞机着陆。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后,飞机将自动开始进入航行状态并持续3分钟,当到达目的地机场之后它会重新进入飞行状态;在飞机等待了1分钟之后,又重新进入了航班飞行计划状态(根据计划起飞、降落);在飞机经过机场上空时,系统也会自动关闭。在此期间如果碰到紧急情况出现时系统会自动切换到优先接收信号源、优先登机等服务。

3、“解放”出飞行模式用了什么技术

除了航司外,飞机上的乘务人员也在不断地为乘客提供各种便利。目前飞机上的飞行模式系统分为两种:即自适应模式和非自适应模式。对于非自适应模式,空乘人员会根据乘客的实际使用习惯将他们的动作、情绪、习惯、情绪状态等输入到信息系统中进行匹配。而非自适应模式是由飞机上的计算机系统通过程序计算生成的一个自适应程序环境,可以帮助用户进行自我调节。对于非主观性输入信息,飞机上的计算机系统也会在每一次飞行前、途中、着陆前自动进行两次人工或自动信息提示工作。虽然飞机上的系统可能会自动对其进行学习训练,但空乘人员会根据乘客的反馈对其进行实时处理,在不影响乘客正常使用飞机程序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调整他们的操作状态。即使有了这样的功能,如果我们依然习惯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等设备,那也就意味着你无法使用飞行模式了!

4、哪些航空公司不支持“飞行模式”自动关闭

按照中国民航局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民用航空局已经禁止航空公司在飞行运行中将自动关闭的飞行模式关闭。自2017年7月1日起,各航空公司停止向旅客提供“飞行模式”控制功能。但是,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并不完全准确。以南航为例,其在官网发布的一份关于关闭“飞行模式”功能的公告中表示:“如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飞行模式’但未经允许自行关闭时,请在航班起飞前前往南航官网办理相关手续后再开启‘飞行模式’。”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应按照民航局规定将自动关闭“飞起来”的功能彻底清理掉,并确保用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