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黄金与铂金哪个价格贵(2020年黄金比铂金贵)

8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铂金季刊》 修正了2020年的铂金行情预测,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但因全球风险上升以及应对危机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贵金属的需求明显增强。

协会预计,铂金市场的年度供应缺口将达到10吨,而此前的估计是8吨的供应盈余。预计2020年铂金总供应量将下降14%(36吨),至221吨,其中精炼产量将下降15%(29吨),回收供应量将下降12%(8吨)。

预计2020年铂金总需求量将达到231吨,比2019年下降11%(-29吨),原因是汽车(-14吨)、首饰(-9吨)、工业(-0.2吨)和投资(-6吨)这四个需求领域的需求均有所下降。

同时,因为全球风险的加剧,预计将继续推动投资者对硬资产的需求,铂金条币的需求预计增长113%至19吨。铂金整体的投资需求预计为33吨,与2019年相比下降15%,但比此前预测的全年需求要高14吨。

价格方面,自2020年3月19日铂金和黄金价格分别跌至每盎司599美元和每盎司1474美元的低点以来,铂金的表现明显优于黄金,相对于黄金截至8月底的33%的涨幅,铂金上涨了55%。

在新冠疫情的蔓延之下,全球铂金供需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变化。

供应侧方面,由于重大的冶炼中断和新冠疫情导致南非矿山封锁,从3月26日到4月30日,南非矿山被完全封锁,直到6月1日才重新全面开放,供应受到全面冲击,2020年第二季度的供应量同比下降35%(-23吨)至44吨。同时,铂金回收也受到了疫情导致物流中断的严重影响,回收量下降了19%(-3吨)。

需求侧方面,2020年第二季度的需求同比仅下降了19%(-12吨)至50吨,与第一季度相比仅下降了2%(-1吨)。按行业来看,因为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停产限制了除中国外的所有主要市场的汽车产量,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下降48%。

同时,疫情导致工厂关闭、零售限制和消费者的谨慎态度令首饰需求减少了27%,而除玻璃以外的所有工业领域的铂金需求都出现了萎缩。

然而,全球风险上升,加上**为限制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而采取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促使包括铂金在内的贵金属需求增加,第二季度,铂金ETF净流入4吨,与第一季度净流出7吨形成鲜明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境问题争论中全球态度的巨变或许也在改变投资者对铂金的看法,这显著提升了铂金在环保和贵金属市场的地位。

2020年7月8日,欧盟实施了氢能源战略,强调了氢能源将在整个欧洲的工业、交通、发电和建筑脱碳中发挥关键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将氢能源作为主要动力和运输燃料是最具成本效益和可持续的未来气候改善途径之一,铂金属的作用也将愈发显现。

未来,首饰、汽车、化工、医疗和玻璃行业将会复苏,也将带动铂金的市场需求。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Paul Wilson表示,后续改变将取决于最初封锁措施的取消时间和程度、疫情第二波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有效疫苗的研发进展情况,以及**为应对此次疫情而采取的经济政策之长期影响。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