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别名:太阴、日母

太阳,是一颗行星,太阳系中最大的天体。太阳像一把雨伞,遮蔽了天空中的一切。由于太阳光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它能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温暖。人类发现太阳之前,都认为它是一颗行星(太阳系就有这么多行星),但是今天人类才发现其实它是一个天体。“太阳”这个名称来源于古希腊神话伊利亚特中的一句话“太阳是月亮和星星”,这就是人们熟知的太阳的别名——太阳。从神话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太阳系有这么多别名:太阳日、赤月、日轮等……由于它们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它们似乎总是在我们面前晃来晃去。

(1)太阳是月亮和星星

古希腊语的“太阳”一词即来源于这句话(“太阳是月亮和星星”)。太阳一词也成为古希腊人(包括印度人、中国人)的一种专有词汇,这种使用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语中。希腊人认为太阳是一颗伟大的行星——“天界之神”宙斯(其妻子);而西方人则认为太阳是太阳日……总之,都以太阳作为自己的别名。而日轮则是指太阳日。地球、月球、太阳都由地球母亲创造和控制和支配的。在自然界中人类最早使用日轮进行天体运动是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大约是公元前4000年前古埃及人发明“风帆”运动开始使用日轮以来的1000年以来。太阳位于天圆地方(地球自转轴和椭圆轨道交点在黄道上)、赤道及南方地区。

(2)太阳被视为“天之眼睛”

伊利亚特还说,太阳是一只“大眼睛”,它能看见天上所有的星辰、山岳和海洋。据说,伊利亚特有两只大眼睛,被一种叫“日耳曼猫”的天狗吃后,大眼睛会因饥饿而发疯。后来这只猫因为失去了对天空的观察能力而自残,最终落到人类的手中。另外一种传说是说:伊利亚特也是一只会说话的鸟,它可以在人们心中发出声音来。因为这个传说,人们认为太阳会说话。

(3)太阳日

在我们中国,太阳日历是一种与日历相对应的日历,即以黄道上的黄道日为准,以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个周期。其实黄道上的黄道日与太阳运行的轨道并不重合,因此不能精确地计算出太阳与地球的公转周期。其实按照现代天文学的标准来看,黄道日与黄道周长度相同而黄道日与黄道周平行距相当。因此黄道日又被称为公转周期的黄道日。由于“太阳”这个别名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语之中,所以又称该词为太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