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铁路的起点和终点是哪里?

从1902年2月29日开建至2003年11月1日全线贯通,中长铁路经过了长达225年的运营。从那以后,它将彻底结束粤北地区无铁路通行的历史,成为继中广、京广线之后中国第三条“高铁干线”。12月28日19时43分,“最美中国人”——中长铁路(中山-南宁)一列呼啸而来的列车徐徐停下。它像一根迎风飘扬的彩旗,迎着晚霞缓缓离去,为那些曾见证这段历史的人们送去了温暖和感动。本报记者王秀兰、任勇、陈洁在中长铁路中进行实地采访。

1中长铁路的起点

中山-南宁铁路是一条南北走向、全长246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160公里的客货共线快速铁路。中长铁路起自中山市南区横栏镇,经中山市、广西区和梧州市交界处至梧州市梧山区的梧州火车站。中山站位于梧州市梧山区,于1990年5月18日建成通车。中长铁路通车后的十年间中,每年都有大量旅客乘火车到梧州。中长铁路是广东地区第一条进广西的客运线路,也是广西地区首条开行动车的城际铁路线。2005年11月28日,中长铁路全线贯通,结束了粤北地区无铁路通行的历史。

2中长铁路是中国第二条高铁

1997年1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广东省签订粤桂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中国南宁至北海高铁项目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中国将自2000年12月1日起修建南宁至北海)高铁。2003年11月1日全线贯通。中长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由华人资本修建的铁路工程项目。“有数据统计显示:中长铁路全长864公里(中山市境内约530公里),总投资约240亿元,占中国国内公路网长度的14.2%。”广东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明说,与京广线、中广线相比,中长铁路建设规模更大、技术难度更高、风险更大、运营成本更高;但和新建高铁相比,“开通后中长铁路运营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时速250公里/小时的京广线)”,“比沪昆线缩短1小时50分钟左右”;还具有运营成本低、运行时间短的特点。

3中长铁路的终点是世界上首座“T”形渡槽列车的始发站

10月27日,记者在中长铁路中山至南宁段看到,新建的隧道——南中公路隧道工程,在这条仅一公里左右的铁路隧道里,建设着全球首座“T”形渡槽列车始发车站——中山市南朗镇北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经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铁轨道交通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有勇分别担任了中长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总工程师,施工管理总监。两位院士对南朗镇北站的修建给予高度评价:“这里是中长铁路的终点,也是世界上首座‘T’形渡槽列车始发站。”南朗镇北站位于中山市南朗镇境内,与中山北站共同构成南北向客运专线,同时兼顾城市公交功能。车站用地面积6.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4从中长铁路的起点到终点,不一样的故事正在上演

今年年初,中长铁路正式运营前,中铁七局集团承担了全线7个标段铁路信号设备的调试、养护维修、接触网改造、信号改造等工作并进行联调联试。调试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最终完成了联调联试并开通运营。“中长铁路局在我们韶关地区有很好的口碑和威望,我们在这条铁路上工作,就像是从中国第一条铁路开始一样,非常自豪。”中长铁路的建设和运营,为韶关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中铁七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长铁路的建成通车,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进入了一个新台阶,标志着粤桂两省的交通运输进入了新阶段。“今后,我们将以这条铁路为起点,以这条铁路为终点,实现两省高铁联通、经济通衢,打造‘三个经济走廊’、建成粤桂两省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