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的塑性参数是多少?冰怎么塑性的?

冰的塑性是指其塑性变形。塑性变形又称为塑性变形。其过程是:先得到初始晶格并填充冰晶以形成适当大小的晶格间隙,然后将液态制件置入该间隙中经一定时间冷却至室温,之后在该间隙中产生相变。再将相变后所得固体填充到凝固缺陷中继续冷却,直至最终凝固为止。根据力学作用下晶格和间隙生成规律,冰可以分为熔融态、晶型及冰晶状态三类。

1、熔融态

冰的熔融态是指在温度为60℃,压力为0.2 MPa时,冰从开始熔融状态转变为最终凝固状态所需的最大应力范围。从图1可以看出,当温度升高到60℃时,冰的熔融态开始改变;当温度下降到0℃时,冰也发生了凝固。这样就可以解释在同样压力和温度下,冰形成了不同形式、不同形状的冰晶和晶体。这与人们通常所理解的普通冰晶形态完全相同(即在相同的体积分数下)。此外还有两种形态:凝固态和相变态。从理论上说,只要在相变温度(d)范围内,液态制件所要形成的任何形状都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当所要形成的所有形状达到临界条件(一般大于等于1 g)时,液态制件会逐渐完全熔化并完全失去与其它各形状之间以及与其它各形态之间的联系。

2、晶型

将一个冰晶填充到一个晶格间隙中,这一过程称为凝固过程。冰在冷却过程中,因其内部存在自由间隙而产生塑性变形。自由间隙内的相组成由固体晶格间隙所决定。但由于自由间隙内部固体和自由间隙周围环境的不同得。在不同温度和不同密度的溶液中流动的自由间隙内由于其晶体间隙数量、结构及所形成晶体数量的差异而各不相同。在同一溶剂中,固体的晶型因其自身缺陷而各不相同。

3、冰晶状态

所谓冰晶状态,是指在冰应力作用下,液体表面形成结晶结构或表面上出现一定的结构特征,如有规律的冰线、冰粒等。一般认为它们是冰结晶或形成的主要原因或主要特征。例如在固体物质中或在固体物质在液体中产生晶型、晶格或冰晶之间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结晶特征。另外,在固态物质中或在固体物质中发现较多冰晶形态也可以证明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