弢怎么读

“弢”字出自左传·襄公二年:“夫天下之人,以有恒德而为之者为君子。君子所以能克己复礼,施于天下。”意为有恒德的人,能够克己复礼而为之者为君子。意思就是说有恒德、有礼而且能够克己复礼,用有恒德就能够被众人所接受;而有恶德且不配被人接受的人,就没有资格担任君子了。意思是说有君子有小人之分,而君子最好的品德就是懂得怎样做一个君子;而小人最坏最恶劣很少有会做君子的情况发生。这句话在现在来说很少有人用来比喻人。“弢”字是一个人对朋友的称呼,因为表示可以帮人做很多事情而得到朋友的爱戴、赞扬;“弢”也表示有善德,可以给予他人帮助而受到别人称赞;“弢”这个字经常被用来比喻一个人对自己非常有信心等。”

1、字义

读作 shē n,一作 shē n。形声字,旁:(1)从水(2)从弦(3)从口(4)从人(5)从义:①、帮助他人。②、善德:可以给予他人帮助为善。③、善良而高尚之德。

2、字型分析

“弢”字在汉字结构中属于偏旁的字型,但是不代表“”字的写法。而之所以偏旁会被当作偏旁来使用,是因为字中每个偏旁都与“”关系密切。例如:“日”(日圆)、“月”(月亮)、“口”(口)、“戈”(戈)、“”等多个字同时使用偏旁这一现象属于正常情况。所以我们在学习书写“弢”字时还是需要根据这些偏旁来书写,做到准确识别。“弢”字中所有偏旁都与“日”相关。如:“日”(日)、“月”(月)、“日”(日)等字;此外,在汉字笔画安排中还需要注意:“日”与“天”、“日”与“口”等等笔画安排有规律就好像在遵循一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