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用车需求也是越来越多。那么,汽车点火启动是怎么一回事呢?点火启动是汽车行驶中重要步骤之一,如果不正确的点火启动行为会对汽车造成很大的伤害。那么,下面就来学习一下汽车点火启动的步骤。

汽车正确点火启动步骤

1、松开点火开关

这是最为基础的一步,不能忽视。当车子熄火后,先不要着急松开点火开关,因为这样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需要耐心等待几分钟。等熄火后,要尽快开出去一段距离,然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2、松开手刹拉线

拉线要把,拉上,拉线上的拉线要松,拉线松了,拉线就不能带动发动机,也不能拖动轮胎,容易对汽车造成损伤,必须把拉线松紧度掌握好。如果拉线松紧度掌握不好,极易拉伤拉线,轻则拉伤刹车片,重则拉伤拉线。拉完之后拉回按钮就可以了,切记不要松开拉线。在车辆启动后会出现一种响声,然后又再松开拉线,这种情况下手刹拉到一半时手刹停止使用,这时需拉起手刹。有些车友在拉线松开时不注意踩到底也没有关系,但是拉线没松开也会造成汽车打滑,特别是停车后拉起拉线时手总想伸进去拉几下,这种情况一般是没有办法避免的。

3、踩刹车离合器到底

当车内的电控点火系统启动后,首先要确认点火开关是否正确,将离合和油门踩到底,但切记不能松离合。当出现熄火的情况时,千万不能使用刹车或者离合器。因为在踩刹车时,离合器会造成车辆熄火,严重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因此,必须严格遵守电控点火启动流程。

4、转动转向盘使离合器片带动三脚离合器片转动

启动发动机,使离合器片和三脚离合器片分离,然后就是转动转向盘,使三脚离合器片转动,将离合器片和三脚离合器片连接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让离合器片和三脚离合器片充分接触,否则会出现分离不开或在车辆运转过程中有抖动现象。同时要注意车辆运转时不要晃动三脚离合器片等零部件。启动发动机后一定要检查一遍动力助力系统是否正常,如有故障请及时修理。检查的主要项目是:离合器接触是否良好;三脚离合器片是否与转向盘相接触;三脚离合器片接合是否顺畅;转向盘和三脚离合器片是否灵活;三脚离合器片与转向盘接合是否顺滑。如果转向盘和离合器两片分离不完全或三脚离合器断了就要及时修理。

5、再次拉起手刹离合器片推动三脚离合器踏板

此时,你的三脚离合器踏板已经踩到底了。此时,你会感觉到一股强大的推力,接着你的车辆会自动平稳的点火起动。但是,在点火启动时,最好不要一次起动所有的机械部件。比如:不要拉起手刹(在拉起手刹时,不要拉起离合器片),也不要让发动机自动熄火。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点火后车太急,造成二次起动时发动机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