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什么叫肥皂剧有哪些特点(肥皂剧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 红豆博客 ] 肥皂剧贴近日常生活。首先肥皂剧带有很强的现实性,容易引起女性的认同,例如《都挺好》、《杜拉拉升职记》、《婆婆来了》、《妯娌的三国时代》等,戏剧性地反映了现代女性的生活状态和意识形态;

其次肥皂剧紧跟时代,反映社会问题,甚至敏感问题,例如重婚、私通、背叛、酗酒、犯罪、肥胖、堕胎、家庭暴力等;还有谈论肥皂剧成为女性的享受,并以此对照生活。

谈一谈那些人们喜欢的“肥皂剧”

但是,与此同时,应该看到肥皂剧“贴近”的虚幻性,在看似贴近生活的同时却忽视甚至遮蔽了生活的真实本质。一方面是肥皂剧反映或观众观看的视角是狭窄的,例如《欢乐颂》、《豪门恩怨》、《继承者们》等,是属于在物质生活充裕的条件下反映意识形态;另一方面,严肃的政治问题被私人化、家庭化,解决方式虚幻、扭曲,例如《宫》、《甄嬛传》、《纸牌屋》等。

谈一谈那些人们喜欢的“肥皂剧”

肥皂剧体现了女权主义与父权制意识形态的矛盾冲突。首先,肥皂剧中大量隐私被曝光,使得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不断被冲破,全知视角迎合了观众的某种“偷窥癖”,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女性倾向,私人话题引入公开谈论,使得肥皂剧社群中不存在政治,因而不存在女性主义,肥皂剧在展现女性,但这种展现直接导致政治的丧失,体现了一种父权制对女性的漠视。其次单个情节线索的结局体现了父权意识形态,例如提倡回归一夫一妻制婚姻,父系家庭代表对抗孤独与混沌的壁垒,秘密、 *** 导致灾难,涉及成员生活每个侧面,友谊与家庭和爱情相比,永远第二位。还有,寻找生父情节明显地体现了父权制意识形态,女性虽有指认生父的权利,但这种权利是虚幻的、暂时的,生父情节结果永远是家庭秩序的回归与恢复,体现了传统家庭力量的恢复,被肥皂剧表现为一种能经受任何侵袭、战胜更大威胁的结构,此结构就是父权制结构。

谈一谈那些人们喜欢的“肥皂剧”

对于肥皂剧的接受心里,洪美恩在《观看<达拉斯>》中的观点,一种是“大众文化意识形态”,把大众文化看成坏的、消极的或不好的东西,观看目的是嘲讽、调侃《达拉斯》,而不是欣赏;另一种是“平民主义意识形态”,是从自身出发,而不是从“他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