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为什么恨中国,但中国人不恨越南?

[ 红豆博客 ] 有外国人在美版问答Quora上问:“为什么越南人恨中国,但中国人不恨越南?”这个问题引来了不少越南和中国网民的回答,摘要如下。

“这可能因为越南人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中国人统治了越南1000年,所以越南人讨厌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在很大程度上并不了解越南人。大多数中国人从来没有想过越南,也不关心越南。中国人通常谈论其他国家,但很少谈论或考虑越南。”

“虾米怕小鱼,小鱼怕大鱼。通常较小的国家憎恨其较大的邻国,而邻国则完全置若罔闻,或对其较小的邻国没有仇恨。”

“越南人恨中国,是因为中国游客来到越南,非常粗鲁傲慢,对待当地人就像对待仆人一样。我们不能忍受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不得不向外国人鞠躬。”

“如果你所见,中国文化渗透到越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对大多数越南人来说是非常恼人的。越南人憎恨中国在越南文化上的统治地位。它是羞耻、仇恨和秘密吸引的混合体。然而,中国人不恨越南,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和越南有着相同的文化;他们不知道越南人恨中国;越南是一个伟大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统治了越南长达1000年。即使越南摆脱了统治,也不得不每年被迫向中国致敬。2000年来,越南一直扮演着一个屈从于中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