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银高速起点和终点

昨日,一条网友发来的微博截图显示,从福州出发进入银川境内的高速路线。图片上显示,福银高速起点和终点均为宁夏银川境内。网友称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绿色之路”。据悉,福银高速是连接福州和吴中、福州绕城高速公路(G5011)的重要路段,从福州出发途经长乐、榆横、闽侯等地。

1.福银高速的起点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杨桥村,终点位于闽侯县青口镇,全长197公里(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104亿元。

福银高速将成为福州中心城区与闽侯、连江、罗源、长乐、福清、长乐等地联系的重要通道,对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交通厅厅长王耀庆说,福银高速是闽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通往内陆腹地的主要通道。它贯通了福州和西北地区两大经济区域,实现了对东部沿海城市和中原经济区的连通,同时也为今后的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于2012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

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是福建省的高速公路网规划“纵五”中的福州至吴中高速公路、福州市“横六”中的“横七”中的吴定高速组成的“双十”高速通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八纵八横”公路网中的二横。该路段于2007年6月动工建设,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截至2014年底完成投资122.4亿元,路基工程完成98.8%,路面工程完成88.6%,桥隧工程完成80.6%,收费站互通工程完成98.6%。全线桥隧比75.4%。路基横断面形式为上宽7.5米——10米加3.8米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断面,全线桥隧比64.6%—70.7%;中桥占比12.9%—18.9%;隧道占比1.9%—2.4%。

3.目前从福州经长乐闽侯侯营,到银川的车辆已经可以在福州绕城高速转福银高速公路了,届时将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必须绕行福州的高速。

福州绕城高速作为福建高速公路网的一部分,建成后可缓解国道324线(即福州至乌龙江大桥)和国道206线(即福州至闽侯侯营高速公路)双向的交通压力。在福州绕城高速出口附近,分布着长乐新港、闽侯北站、侯营、北峰四个互通收费站,由闽侯县交通运输局牵头,正在建设中的闽侯北站。在闽侯北站周边分布着福州、长乐和晋安区的三个行政区(分别是罗源南、长乐南和晋安区),其中闽侯县规划用地面积3.9平方公里,未来这里还将成为福州市新的南北物流大通道。同时还有3个互通收费站,分别是闽清、连江互通以及福清港;在闽侯县与晋安互通之间还规划有白塔互通立交、侯营服务区以及长乐北站联络线。

4.在福州往返银川之间,全程高速路段约需1小时50分钟。

目前,从福银高速经过福州和吴中,出了长乐、闽侯,便可进入银川。不过,出了长乐闽侯,又可进入福州。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交通局获悉,福银高速将于本月中旬正式通车,这条高速路是我省又一条高标准高速公路。这条高速从福州绕城高速平潭互通接S31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至平潭南互通至长乐闽侯互通。路线全长约89.6公里,其中,福州市境内27.6公里。

5.此外,在福州至长乐的道路上也有多个匝道可供通行,而这也将为驾驶员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福州至长乐的路段上,共有9个匝道:1、连江下洛互通立交:上下行方向各设1个匝道,即连江下洛互通立交;2、长乐上洛互通立交:上下各设1个匝道;3、福州市第一医院附近路段互通立交:上下各设1个匝道;4立交:上下各作1个匝道;5、长乐五县二区互通:上下各作1个匝道;6、仓山城区出入口上高架:下穿长清公路互通立交。值得一提的是,福银高速还设置了长乐新桥互通立交。在福银高速长乐新桥互通立交处可以通往连江南部新区。如果想去连江北部新区的市民,可以从连江下洛互通立交下高速后再往连江新桥方向行驶一个红绿灯;如果想去长乐南部新区的市民,可以从南屿镇的平潭机场收费站出高速转入连江新桥互通进入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