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豆blog ] 在中学数学课本中,大家学了科学计数法和有效数字,可是你对科学计数法和有效数字有多少掌握呐,下边就是我对其一些小结,期待对大伙儿有效。

界定:

把一个超过10的数表明成a×10n的方式(在其中a是整数金额多位仅有一位的数,n是正整数),这类计数法称为科学记数法。

有效数字:

从一个数的左侧非0数据其,到结尾数据止,全部数据全是这一数的有效数字。

你了解科学记数法和有效数字吗

科学记数法的特性:

(1)简易:针对数量非常大的数用科学记数法的方式表明起來又科学研究、又简单。

(2)科学记数法的方式是由两个数的相乘构成的,在其中一个因素为a(1≤a<10,a∈N*),另一个因素为10n(n是比原先数A的整数金额一部分少1的正整数)。

(3)用科学记数法表明数时,不更改数的标记,仅仅更改数的撰写方式罢了。

速写法:

针对10的指数值超过0的情况,数出“除开之一位之外的多位”的数量,即意味着0的数量。

如1800000000000,除更大位1外还有12位,故科学记数法创作1.8×1012或1.8E12。

10的指数值低于0的情况,数出“非合理零的数量(之一个非零数据前的全部零的数量)”

如0.00934593,之一位非零数据(有效数字)9前边有3个零,科学记数法创作9.34593×10-3或9.34593E-3。即之一位非零数据前的0的数量为n,就为10-n(n≥0)

你了解科学记数法和有效数字吗

科学计数法的基础计算:

数据非常大的数,一般大家用科学记数法表明,

比如6230000000000,大家可以用6.23×1012表明,

而它含意从面对上看是将数字6.23中6后边的小数位向偏移去12位。

若将6.23×1012写出6.23E12

之上就是我的小结,期待这种內容对大伙儿在之后数学试题的联络中,会出现一定的协助,祝大家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