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豆博客 ] 无为而治有相当现实的意义。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无为而治,无为而治不是无所作为。在我看来,无为而治比所谓的作为更难,为什么呢?道家讲的无为而治,既不要用主观去干涉客观的事物,要充分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趋势,然后顺应这种趋势,推动世界的发展。在推动世界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实现人的愿望,这是更高级的无为,所以叫做“无为而无不为”。

无为而治有相当现实的意义。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无为而治,无为而治不是无所作为。在我看来,无为而治比所谓的作为更难,为什么呢?道家讲的无为而治,既不要用主观去干涉客观的事物,要充分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趋势,然后顺应这种趋势,推动世界的发展。在推动世界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实现人的愿望,这是更高级的无为,所以叫做“无为而无不为”。

“若吾所谓无为者,私志不得入公道,嗜欲不得枉正术。”(《淮南子·修务训》)这就点明了什么是真正的无为。私志就是个人的愿望,以人类来讲,即人类的愿望。公是天地万物,公道是天地万物运行的根本规律。我们不能用人类的愿望去随意干涉公道“嗜欲不得枉正术”中的“嗜欲”也就是爱好,“枉”就是影响干扰。正术,即正确的规律。书中还有以下几句话:“循理而举事,因资而立功,权自然之势,而曲功事成而身弗伐,功力而名弗有。非谓其而不应,攻而不动者。”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遵循事物之理,这还不见得一定能成功,还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环境是否适合。这就是道家的无为而治,用老子的话讲就是“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老子》六十四章)我们能够辅助事物按照其规律发展,这就是无为而治。

《淮南子》中还提出了“权自然之势”的理念。达到无为而治的境界比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要难得多。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经常好心做坏事,好心没错,但为什么会做坏事呢?